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中国经济需要更多独角兽企业
鞠传江
2018年07月13日

小米集团成功在香港主板上市, 8年时间,小米从零开始,终于“熬”成了令世人瞩目、快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尽管首日上市表现不及预期,但是,第二天就涨超过13%。早有人算出了上市给众多机构和小米创业者们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9位亿万富翁与数千位千万富翁。第一批给小米投资500万元的风投机构也由此获得了866倍的巨额回报。

 “上市从来不是目标,只是为了更好的奋斗,上市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和责任。” 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如是说。

小米是众多中国独角兽企业的代表之一,其成长的过程就是一部跌宕起伏精彩的“神话剧”。许多人不敢相信,8年前13个创业者在北京中关村一间办公室由一碗小米粥开启的创业梦想,竟然演化为巨大的独角兽发展神话,成为中国科技企业成功的范例。其2017年收入1146亿元,经营利润122.16亿元。估值从创业当年的2.5亿美元到如今的540亿美元,8年间增长了210多倍。

雷军在上市前夜的公开信中感慨道:“伟大公司总是诞生于伟大的时代。今天的中国进入了创业者的黄金时代,产生了一批领跑全球的新经济公司。作为互联网新物种,小米是幸运的,在这样的土壤和环境中,长成了一家全球罕见,电商、硬件及互联网服务齐头并进的全能型公司。”

 “独角兽”公司的概念最初由风险投资家艾琳.李(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那些发展速度快、稀少,其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新企业被赋予神话传说中那种稀有且高贵生物的特质“独角兽”概念。这些企业往往拥有创新技术、超常的发展速度、全新的运营盈利模式。

可喜的是,中国涌现了一大批像小米集团那样具有活力且快速成长的独角兽企业。根据科技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近五年来,伴随着科技飞速发展、盈利模式创新与海量资本推动,中国此类企业的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如今已占全球的四分之一。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独角兽企业共164家,总估值6284亿美元,分布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和物流等18个行业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大健康、文化娱乐、物流、交通出行这6个行业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企业数量达到102家,占全部独角兽企业的62%。其中,电子商务以33家独角兽企业位居第一、互联网金融企业21家、大健康企业14家。

如今,在全球排名前20的创新独角兽企业中,有6家来自中国。

北京、上海、杭州和深圳四个大都市是中国独角兽企业最集中的城市。近半数约70家独角兽企业集中在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

独角兽企业成为海内外风险投资追逐的目标,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共融资264亿美元,与全球主要交易所的IPO募资额相比,排名第二,仅低于纽交所的首发融资规模。

新技术和创新性商业模式不断催生出新的独角兽企业,中国巨大的网民群体、产业升级、技术进步、消费升级、创投资本云集,为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带来良好环境。独角兽企业群的壮大使新经济发展前景变得越来越广阔。有分析显示,46%的中国独角兽公司在创业两年内即达到最低门槛的10亿美元估值,这更显示出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成为独角兽企业发展的理想生态。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在境外美股和港股上市的“独角兽”企业,如今的总市值已达到8万多亿元人民币,其中腾讯、阿里巴巴两家加起来就超过6万亿元。

为推动独角兽企业的健康发展,并让更多普通投资者分享独角兽发展的红利,资本市场对其大开绿灯。A股和香港相继出台多项措施吸引新经济企业,今年一批独角兽企业相继在A股和港股排队上市。今年初,证监会也对生物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四大行业“独角兽”开启IPO绿色通道。A股中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相继上市,港交所也实施了香港市场近25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上市机制改革。小米集团是首家港交所“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7月7日,易方达、嘉实、招商、南方、华夏、汇添富6家以战略配售独角兽企业为主的创新型公募基金同时获批并宣布成立,首募规模达到1049亿元。而按照每只基金发行上限500亿元计算,6只独角兽基金的体量可能达到3000亿元。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这一创新产品是偏股型基金扩容模式探索迈出的重要一步。这些封闭期为3年的基金,不仅能够为独角兽企业提供较为长期的资本安排,而且使普通投资者通过购买此类公募基金来分享独角兽企业的成长红利。

在独角兽企业迅猛崛起的同时,部分企业的高估值问题不容忽视。资料显示,2017年中国164家独角兽企业的规模计算,总估值高达6284亿美元。

国际金融专家高兴泉博士认为,许多独角兽企业是由各路创投、风投资本“喂大”的,估值虚胖,历经多轮融资、快速增肥,很多未上市的独角兽其估值已经透支未来五至十年的增长预期,上市可以使创投资本获得巨额投资回报。但是,独角兽企业在二级市场表现就会严重分化,投资者并不愿意做过高估值的接盘侠。A股上市的几只独角兽企业,均经历着股价“过山车”的考验。其中,工业富联截止7月11日,上市23个交易日最新股价相比其最高价跌幅超过36.8%。

他强调,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更看重的上市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自有技术壁垒、盈利水平而不是追逐空头概念,部分独角兽企业过分炒作概念,靠估值烧钱野蛮铺市场而持续亏损,其在股市被投资者抛弃是必然的。

近期“独角兽”企业在港股市场屡屡破发,让投资者大伤脑筋。易鑫集团、阅文集团、平安好医生、众安在线、上市后股价不断缩水,这对等待上市的独角兽们是警醒。在一级市场用故事推高估值,用泡沫堆起来的独角兽不管是在美国纳斯达克、香港还是在A股市场均会遭遇被投资者做空、股价走低的难堪局面。

作为独角兽企业核心是打造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独有的市场空间和盈利模式,用概念连环套圈钱最终毁掉的是企业。曾经红极一时的乐视网就是典型的例证。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认为:通过资本市场扶持独角兽企业,并让投资者分享其成长成果,是一个良好愿望。但是,让投资人在二级市场高位接盘独角兽,其结果会适得其反。

在2018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风险投资专家普遍认为,独角兽越来越多,估值越来越高,资本退出却可能越来越困难。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奇帆前不久在中国国际金融发展论坛上,对政府和机构投资独角兽提出警告,不要投资那些市值和股价成长潜力已经丧失的、那些没有技术含量、没有前瞻性商业模式被包装的、那些搞庞氏骗局的假独角兽。

不可否认,在独角兽企业群中,有不少靠野蛮生长,成为平台“巨无霸”形成超级垄断,让市场失去公平竞争环境,使后来者也失去生存空间。比如,我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前两名(支付宝和财付通)市场占比超过90%,第三名及其后公司的市场份额均不到2%。绝对的垄断使消费者面临成本上升的负面效应。再比如滴滴和快滴合并后,导致价格上升出行成本普遍上涨,而车辆效益和服务质量却在下降。同样巨型网络商务平台的垄断经营使更多商户经营成本上升,商户大面积亏损,逐渐丧失了作为平台创造就业机会的社会责任,仅仅成为超级吸金平台,对社会的贡献度面临下滑的趋势。抑制独角兽的过分垄断,防止其成为“毒角兽”成为当务之急。

由于市场的巨大变化和环境影响,有些独角兽企业只领风骚三五年,消失的速度与成长的速度一样快。靠资本堆积攻城略地形成垄断红利而成就的独角兽,一旦失去资本就如同断线风筝,难以腾飞。

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前不久发布的《普华永道独角兽CEO调研2018》指出,未来3年将是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的战略机遇期,独角兽的发展将越来越倚重科技突破和商业模式创新。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和区块链将成为激发独角兽活力最具影响力的新兴技术。

中国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需要更多独角兽企业,分享经济、平台经济、智能经济将成为独角兽群体的爆发领域。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