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特斯拉科技创新中心落户北京马斯克来中国不只是为了吃煎饼吧?
康斯坦丁
2018年07月16日

最近一段时间,特斯拉可真是忙啊!在北京设立科技创新中心的同时,还在上海布下了好大一盘棋。就在7月10日,特斯拉公司与上海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共同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特斯拉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独资建设集研发、制造、销售等功能于一体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据了解,该工厂规划年生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是上海有史以来最大的外资制造业项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的第一座工厂。

除了这些干货外,最吸引人眼球的,则是在7月10当天特斯拉的掌门人埃隆·马斯克也来上海出席了相关活动,随后他又访问了北京。而从网上曝光的照片来看,马斯克甚至还与其他人一起吃了煎饼果子!

不过呢,天津人肯定要提出抗议了,毕竟天津才有最正宗的煎饼果子。在上海完全可以吃生煎包,在北京也可以吃卤煮、喝豆汁。

而马斯克来中国显然不只是为了吃煎饼果子,更有着超大野望。在中美贸易战的大背景下,马斯克在中国的两个特大城市分别布局科技创新中心和超级工厂,显然是要决定在中国挽起袖子大干一场了!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早已成为全球车企都最受重视的国家。而面对其他车企纷纷在中国建立合资公司的大趋势,特斯拉自然也不敢怠慢。毕竟特斯拉如果纯粹进口进入中国的话,要面对高昂关系、长时间运输等问题,会极大削弱自己的竞争力。比如就在前段时间中国对美国的进口汽车关税上调后,特斯拉疯狂涨价10几万元到20多万元,性价比优势瞬间荡然无存。

而在中国进行布局后,特斯拉实现了多方利好。特斯拉既能够享受到中国市场的人口红利,还能加快占据中国市场份额。此外,特斯拉还能与政府打下更好的关系,避免受到不确定政策的冲击。当然,特斯拉也能为中国市场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总的来看,特斯拉在北京、上海的布局还是值得肯定的。我最希望的,是特斯拉能够真正给中国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冲击。在搅动市场的同时去芜存菁,真正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走向正轨。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