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彪  >>  正文
耿彪:从刘海屏到全面屏,智能手机争夺从配置转向外观是舍本逐末?
耿彪
2018年07月20日

智能手机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杰出的产品,无论是性价比、性能还是外观,都是用户津津乐道的地方,而近两年随着智能手机硬件升级触顶,越来越多的厂商不得不将产品升级点集中在外观设计、功能更新上,比如小米开启的全面屏时代,就是智能手机向影音娱乐体验等以体验为主的改变,而且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研究用户心理,极力拉拢消费能力更高的女性用户,OV以及华为Nova机型得以在市场延伸影响力,为厂商们提供销量和利润,就是看中了女性用户庞大的市场,那么,智能手机注重外观设计是行业的必然选择吗?

从功能化向智能化升级

我们现在所说的功能化并非是功能机时代的打打电话、发发短信的纯通信功能,而是加入了娱乐化的多功能性的智能手机。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就是所谓的触摸屏时代,正是苹果手机的普及和大面积推广拉开了触摸屏幕手机的时代。而当时的屏幕技术还是比较低级的,其还经历了从电阻屏幕到电容屏幕的升级,刚开始的触屏手机还是单点触控,手机反应慢,用户使用起来还是满满的功能机的感觉。在2010年左右,苹果手机开始在国内流行,电容屏的手机才开始流行,其不仅可以进行多点触控,还提升了屏幕反应速度,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度。

现在,智能手机中已经开始加入AI功能,无论是AI处理器,还是AI相机,以及AI的系统,多元化的智能化科技体验,使得用户的生活更加便利,只要你一句话,各种操作行为自动实现,尤其是你在开车的时候,手机不仅可以作为导航器来使用,还能语音操控放歌、回短信、打电话,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旅途感受,这也是为何不少汽车开始进行互联网化的原因。而你不需要专门购买一个智能汽车,只需要配备一款智能化的手机就可以了。

从刘海屏到全面屏的过渡

可以说从2010年到2015年是智能手机飞速发展的5年,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大屏幕手机开始流行,这个时候的产品升级幅度已经很小了,除了苹果A处理器、高通骁龙处理器、联发科以及华为麒麟处理器外,其他的处理器基本上不再受宠,而在机型内存、拍照上现在的手机基本都可以满足用户需求,大部分的用户对于这两个功能的要求也并不高,因此智能手机厂商们将注意力放到了产品屏幕的更新升级上。从苹果IPhoneX推出的刘海屏幕火爆之后,国产华为、小米、OV等都在模仿,而到了2018年下半年,随着屏幕指纹识别功能的准确度不断提升,OV已经推出了全面屏的VIVO NEX和OPPO FIND X,其弹出式的摄像头成为用户关注的点,无论是用户体验还是屏幕惊艳程度,都足以使其成为最受关注的机型。

其实,小米在推出MIX1代的时候,就提出了全面屏的概念,如今几乎全面的智能手机厂商们都在研发全面屏手机,这是一个趋势,当然这也是娱乐化手机必须具备的硬件基础,大家在使用手机看视频、玩游戏、看小说的时候,使用大屏幕带来的体验与非全面屏手机相比是有很大差别的,这也就使得全面屏手机的流行成为了必然。

无论是刘海屏幕还是全面屏,都是在积极探索外观设计上的改变对于用户带来的视觉体验的冲击,而种种迹象也表明,用户对于全面屏的惊艳程度是很关注的,同等条件下,一款全面屏手机更能吸引用户。

行业升级本末倒置,智能化手机的未来在于核心科技技术的升级

虽然现在的用户很关注智能手机的屏占比,但这是在配置、性能提升都不大的情况下才造成的必然后果,一旦有智能手机厂商在核心技术上突破了现有市场产品的桎梏,那么,该产品的市场前景和未来似乎更具有意义。

无论时代如何演变,人们进行信息摄取的方式无外乎视觉、听觉、感官这几种,这就决定了未来的智能手机发展必然是要在屏幕上做文章。现在是实体的屏幕,那么未来是否还会出现投影到立体空间的VR图像,或者是带有实体屏幕的3D投影呢?届时操作的时候或许就不要用手在屏幕上按来按去,只要隔空划动即可。虽然,这是未来的设想,但并不表示这样的科技产品就不会出现,就看是谁先突破这样的技术了。

未来智能手机的探索必然会进入到新的阶段,现如今智能手机还处在不断发展的阶段,以用户体验驱动的智能手机厂商对于产品的升级,也会越来越趋向于在功能性和配置上的升级,屏幕外观设计的好自然是可以得到用户的青睐,但核心技术的不断增长才是企业长期经营下去的基础。

 

 

【责任编辑:管理员】
科技专栏作者,专注企业实战电商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