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互联网下的今天,人与人之间最缺的究竟是什么?
康斯坦丁
2018年07月21日

近年来,网上有太多经典的文章都在怀念过往的生活。那个绿草茵茵、邻里之间关系和睦、与亲朋好友关系密切、人与人之间情感纯粹的旧时光,似乎在回忆中闪烁着光芒。而在英文中怀旧一词为“Nostalgia”,据了解这个词是希腊语 nostos(返回祖国)和 algos(痛苦)共同合成。可以说,怀旧这个词从出现开始就与焦虑、痛苦联系在一起。

人们之所以怀旧,很大原因在于互联网打破了上千年来人与人之间稳定、坚固的联系。在互联网全面渗入人们生活且笼罩一切后,忽然之间人们的交际圈就从周围的数十个人一下子变得有无限可能性。

QQ、微信、微博、陌陌上有着成百上千的好友,每个人都成为了社交的宠儿,好像能够在互联网上建立起一个庞大的社交网络。但事实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因为互联网的存在而变得复杂、陌生起来。

以往有不少知心好友能够谈天说地、吐漏心声,但在互联网上有那么多好友却很少再有长聊的。只要发一条消息就能与其他人联系,但却总不知道从何说起。很多互联网上的好友已经变成了“点赞之交”,却依旧不肯删除。

可以说在如今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人与人之间最缺的或许就是旧时光中的那份温情与纯粹。以前车马很远、书信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现在互联网很大,却容不下人们一颗孤独的心。在互联网上,信任成为了奢求、情感成为了禁忌、友情成为了虚妄。

尤其是带给人们便利的智能手机让人们染上“手机成瘾症”,成为了破坏人际关系的“罪魁祸首”。哈佛大学的一项大型研究调查了2.5万名美国青少年的健康状况,发现有20%的人每天花在屏幕前的时间超过5个小时。

而在移动互联网普及的大趋势下,我们的情感关系似乎也被智能手机所破坏。一项发表在《大众媒体文化心理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特别依赖智能手机的大学生恋爱关系更容易出现不确定性。

或许就像尼尔·波兹曼曾经提到的那样,“毁掉我们的不是我们所憎恨的东西,而恰恰是我们所热爱的东西。”当我们在互联网上花费太多宝贵的时间,或许也应该反思——如何对破坏人们关系的“流量怪兽”予以反击。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