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再上新台阶
陈新光
2018年07月24日

塞内加尔在西非乃至非洲有着重要地位和影响,长期担任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元首指导委员会主席,也是非洲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十国元首委员会成员,还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许多国际组织担任重要职务。塞内加尔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场合一直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积极发声,同中国在减贫、安理会改革、维护国际自由贸易秩序、应对气候变化等众多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广泛的共识。

中赛关系是中非关系、南南合作的典范

中国和塞内加尔两国政治互信,在双边关系及中非关系发展、中塞及中非合作、中非命运共同体、地区及国际事务深入交流方面有着广泛的共识。近年来,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加强了两国战略对接,使中塞政治关系更加紧密牢固,在涉及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更加坚定地相互支持,推动两国政治互信达到更高水平。同时,进一步带动中国同西非乃至非洲国家的合作,共同将两国关系打造成中国同西非国家友好合作的样板,进而带动中非关系全面、均衡地发展,使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将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上注入新动力,再上新台阶。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升为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总体指导原则。塞内加尔对中国“两个构建”的主张高度赞同,无论是塞内加尔政府高层,还是媒体、智库,都对“两个构建”十分认同,希望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争做非洲国家同中国合作的排头兵,与我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非人民。如自1975年中国派遣首批援塞内加尔医疗队以来,43年中,中国先后派遣17批271人次中国医生到塞内加尔开展医疗技术援助工作,先后诊治数十万塞内加尔民众,成为当地一支不可或缺的医疗技术力量,得到塞内加尔政府、民众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这充分表明中塞关系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必将为中国在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发挥重要引领和示范作用。

第一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

在中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鼓舞下,塞内加尔认同中国发展的理念,积极响应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多次提出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重点合作领域与非盟“2063议程”、“塞内加尔振兴计划”高度契合,将为该振兴计划提供更多可借鉴的选择,持续推动塞内加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塞内加尔与周边国家经贸和安全合作,开辟中塞关系和中非合作新愿景。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竞技摔跤深受塞内加尔民众喜爱,2014年中国政府决定援建一座现代化竞技摔跤场。2018年7月22日,中塞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移交仪式,填补了塞内加尔乃至非洲体育史上的空白,受到了塞内加尔政府、体育界人士和百姓的高度认可和赞誉。

中塞两国除了巩固现有合作领域成果外,此次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和多项双边协议,这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国在司法、航空、经济技术、人力资源等新领域的合作,充实了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内涵。尤其是两国签署的“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意义重大,这是继东非、北非国家之后,“一带一路”将延伸至西非,将为中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愿景,有利于带动中国与西非地区其他国家的关系与合作发展,推动中非关系全面、均衡发展。

中赛扩大经贸合作亮点纷呈

随着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中塞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中国积极帮助塞内加尔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投资,2012年至2017年,中国已累计为塞内加尔各类项目提供超过1万亿西非法郎融资。由中国提供贷款实施的国家宽带网项目顺利完工,乡村打井、捷斯—图巴高速公路、新机场—姆布尔—捷斯高速公路、方久尼大桥等重大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智慧塞内加尔”项目也已签署贷款框架协议。自2015年以来,两国贸易额连续3年保持在20亿美元左右。中国已成为塞内加尔第二大贸易伙伴,是塞内加尔花生第一大出口国。在投资方面,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塞内加尔各类投资存量3.2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2.6亿美元。

中国与塞内加尔经济存在着很强的互补性,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成效很大,特别是基建和投资方面。从2012年到2016年短短4年时间,中国与塞内加尔的贸易伙伴位置从第24位跃升至第2位,仅次于法国,中国成为塞内加尔第一大贸易伙伴只是时间问题。此外,两国人文交流不断扩大,作为传播中文和中国文化重要平台的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自2013年开始招生以来,已有6000多名塞内加尔及非洲朋友在这里接受了不同程度的汉语培训,成为当地的一张“中国名片”。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