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卢深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陈新光
2018年07月24日

卢旺达是内陆高原国家,地处非洲中东部,被称为千山之国。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和中非合作论坛的不断深化,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积极成效。

享有“非洲瑞士”盛誉

提起卢旺达,许多人都会想到发生在1994年的那场胡图族对图西族及胡图族温和派有组织的种族大屠杀,又称卢旺达内战,共造成50至80万人死亡,给这个国家乃至全世界留下了痛苦的人间悲剧。时至今日,每天都有成百上千民众前往基加利大屠杀纪念馆悼念追思。但是,痛苦的回忆并没有让卢旺达人民消沉,大屠杀的惨痛经历带给卢旺达的是全国上下一致的反思,痛定思痛、团结向前。如今的卢旺达,国家治理有方、社会安定团结、人民勤劳聪慧,焕发着蓬勃向上的朝气,张扬着国家力图实现经济腾飞的意志。或许没有人想到,24年后的卢旺达赢得了“非洲瑞士”的美誉。

在首都基加利,定会让第一次到来的你眼前一亮。街道干净整洁,人们彬彬有礼,举目所见的房屋优雅别致。整齐的道路标线和详细的标识指引着来往车辆行人,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几乎看不到随地乱扔的垃圾,哪怕是一个烟头、一片纸屑。安全、干净、有秩序,已经成为卢旺达的国家名片。卢旺达很少发生抢劫案件,深夜回家可以放心地行走在大街上。卢旺达人有很强的遵纪守法意识,警察执法严格、办案高效,卢旺达也是非洲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卢旺达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56位,在非洲排名第二,是东非地区营商环境最好的国家。2017年,卢旺达国内生产总值为86亿美元,经济增长率为5.1%。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卢旺达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39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52位,在非洲排名第三。

中卢深化经贸合作势头强劲

中卢两国经贸合作多年来保持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中国已经成为卢旺达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最大的外来承包商国家、最大的发展援助国之一和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2017年,中卢双边贸易额达到1.57亿美元,增长10.56%。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以中国路桥、中国土木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企业,以勤劳和汗水赢得了卢旺达人民的尊重和赞美,为卢旺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已成为卢旺达家喻户晓的可信赖品牌。

据统计,仅中国路桥在过去40年间就承建了26个项目,累计修建公路1200多公里,占卢旺达现有公路近70%。其中1974年开工的基加利至卢松姆道路,被誉为非洲的样板路。另一个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优惠贷款支持修建的基加利市政公路,总长度36公里,获得了卢旺达“美化环境特殊贡献奖”。中国土木集团1983年进入卢旺达,现在卢旺达许多地标性建筑都是由中国土木承建。如基加利的最高建筑“城市塔”共计20层,总高92米,全玻璃幕墙,成为卢旺达人自豪的地标性建筑,也被誉为卢旺达经济飞速发展的有力佐证;卢旺达社保局总部“双子塔”大楼,由两座外观相同、高15层的大厦组成,造型独特;基加利M.Peace商业中心共计15层,集公寓、商场、写字楼于一体,是卢旺达目前最大的单体商务中心。

深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持续推进和中非合作论坛的不断深化,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卢旺达地处非洲中东部,是非盟和东非共同体重要成员,并日渐成为东非乃至整个非洲重要的交通和经济枢纽。卢旺达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认同,认为对卢旺达、对非洲都是重要机遇,卢旺达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框架内合作。2018年7月,中国国家元首访问卢旺达,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两国在经贸、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互利共赢合作,为实现卢旺达《2020远景规划》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特别是中土公司承建的“远景城”大型住宅综合社区项目,是卢旺达《2020远景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包含200套别墅、304套公寓的大型综合社区。这不仅成为首都一道美丽独特的风景线,也是卢旺达人民实现安居梦的示范工程。目前,卢旺达国内旅游业和矿产开发增长势头强劲,2017年旅游业收入约4亿美元,矿业收入3.83亿美元,同比增长124%。为弥补国内交通运力不足的短板,卢旺达政府一方面全力推动东非地区铁路网建设,争取修建首条铁路与坦桑尼亚铁路线连接;另一方面通过建设现代化国际机场和发展卢旺达航空公司,为本国货物和服务覆盖地区提供良好的交通物流条件,这为中国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合作提供了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