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卫涛  >>  正文
倪卫涛:疫苗问题责任人被带走调查,我们还有这些疑问没有解答
倪卫涛
2018年07月26日

毫无疑问,人民群众万众一心将长生生物从罪恶的泥潭中揪出来,把它向天台的方向推去,悲愤之情溢于言表,如此突破人性底线,以小孩子的生命健康来谋取暴利的企业以及相关责任人,人人得而诛之。

在问题疫苗被广泛口诛笔伐后责令停产后,长生生物的家庭性企业相关责任人所谓“疫苗之王”高俊芳被带走调查,但这只是一个开端,我们更关心的是事件的后续发展。

 一、调查结果将如何,是否能给广大心痛的父母一个放心的理由

想必大家和我一样,正在等待一个公正的结果,长生生物停产是暂时的还是永久性,罚款300多万能从本质上解决疫苗生产的造假,能治疗家庭性企业一手遮天的顽疾?收回了企业的《药品GMP证书》,责成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否能从根本上杜绝问题企业弃恶从良?

在国家药品专项抽验中,长春长生生产的吸附无细胞百白破联合疫苗在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的药品抽样检验中被检出“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应按劣药论处,吉林省食药监局决定没收库存的百白破联合疫苗186支,没收违法所得85.88万元,处违法生产药品货值金额三倍罚款258.40万元,罚没款总计仅仅344.29万元,很显然广大父母的心是纠在一起的。

日本、美国、英国,都发生过相似的“疫苗危机”,在这些危机中,他们探索出了一套机制来重塑民众对于疫苗的信任,有人在网络上整理了一份下述的表格:

吉林食药监局早在去年10月27日就此事对公司进行了立案调查,而原国家食药监总局也曾在去年11月3日对公司百白破联合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产品处置情况作出通报,但时隔八个月后吉林食药监局才对公司做出罚款处罚,同时公众对于官方迟迟没有公布关于不合格百白破效果评估的相关信息感到疑虑,同时运输、储存途中的不当导致疫苗无效问题怎么处理?

二、悲剧是否还会再演,三鹿奶粉之后为何疫苗之殇还会上演?

 就在2016年,山东疫苗大案就曾激起“全民公愤”;更早之前,还有引发轩然大波的山西贴签乙肝疫苗事件,网友一致声称的三鹿奶粉事件之后,到红黄蓝事件,到疫苗之殇,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孩子?

孩子的健康、教育市场广阔,成为某些企业唯利是图的工具,孩子的生命健康来牟取暴利,对小孩子痛下狠手的企业终会受到万民的唾骂,但仍然会有利欲熏心者,丧失良心企图来谋取暴利,我们应该怎么最大限度来减少或者更关注这些社会顽疾。

三、补救是当务之急,请给焦虑中的父母一个切实可行的补救措施

25万支已经流向山东、河北、重庆等的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如何处理?已经注射过问题疫苗的小孩子如何进行程序化系统化的补救。网络上洒遍了各类补救攻略措施五花八门,但具体该怎么处理和应对,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经历了疫苗之慌的父母手足无措,到底该如何面对,一旦出问题,必然是对孩子的生命健康最大的挑战,孩子的未来又在何处?

四、疫苗门事件之后,国产疫苗何去何从?

 纵然国产疫苗问题重重,但无论是从产能还是质量来说,国产疫苗都不能因为涉事厂家和相关疫苗的原因就被否定,我国有甲肝、bOPV、乙脑和流感四款疫苗都已经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预认证,证明在生产和制造方面,我国也有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疫苗。

业内相关专家表示,和国外相比,我们的疫苗研发生产技术水平还比较差,两者至少有十多年的差距,同时国内企业对原创疫苗研发的投入也不足。

疫苗问题事件恰恰暴露了国产疫苗的缺陷和诸多不足,通过此次事件我们能否得到一定的启示,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国产疫苗现状如何通过改革的方式进一步完善,让祖国的花朵用上放心的疫苗,我们必须深省,如果接种安全的疫苗都要踏出国门,那岂不沦为笑柄?

【责任编辑:管理员】
畅销书《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