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谷歌为何要研发新系统在5年内取代Android?
康斯坦丁
2018年07月26日

现在的Android系统已经越做越好,体验也愈来愈佳,是唯一能和iOS掰腕子的移动操作系统。而且对于很多智能手机厂商来说,开源的Android为它们节约了太多成本,是不可或缺的基石之一。因此,想必很多人都很好奇,为何谷歌还要秘密地开发一款全新移动操作系统。

我认为,首先谷歌是想规避Android系统太过强势这一问题。毕竟就在近日,谷歌因涉嫌滥用Android系统垄断地位,被欧盟罚款43亿欧元(约合50亿美元),并被要求改变在Android系统中预装谷歌应用的做法。如果谷歌不做出改变,那么未来的类似惩罚会越来越多。

但在Android系统已经“尾大不掉”的情况下,谷歌已经很难再对Android系统做出较大的革新。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上,另起炉灶去研发新的操作系统,或许能够改变目前政府对谷歌的敌视态度。据爆料,谷歌目前正在悄然开发的手机和平板电脑、笔记本操作系统Fuchsia可能会在5年内取代Android和Chrome OS。

从另一个角度看,Android系统是开源的。谷歌并没有掌握绝对的控制权,也没有办法像苹果那样将iOS系统打造地尽善尽美。尤其是在各家智能手机厂商推出定制系统后,Android系统实际上并没有给谷歌直接贡献更多的收入。打造一个自己能够掌控的新系统,有利于谷歌在未来的市场上真正在扮演引领者的角色,并增加自身的营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的Android系统在智能手机上表现不错,在笔记本、平板电脑上的表现则不尽人意。谷歌要想像苹果、微软那样在各种智能终端上都有所建树,就必须寻找新的突破口。因此,Fuchsia可能是谷歌为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打造的一种整合式操作系统。如果能够成功的话,未来谷歌能够在硬件市场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不过就最新消息来看,似乎这一系统也不会那么容易就面世。据报道称,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Android和Chrome业务负责人希罗什·洛克海姆尚未批准任何“路线图”。此外,谷歌还发表简短声明称,Fuchsia系统只是该公司的“诸多实验性开源项目之一”。

 这么看来,谷歌的新系统未来还有极大的不确定性。能否真正成功,还得看谷歌高层的意愿。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