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微软联手沃尔玛,真能硬怼共同对手亚马逊吗?
康斯坦丁
2018年07月26日

正所谓,“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在尔虞我诈的商业竞争中,两个原本并不相关的企业联起手来对付共同的敌人,的确是再正常不过了。而在互联网领域,这样的合作也无处不在。比如阿里就在很多领域联合了不少企业,与腾讯展开了针尖对麦芒的争斗。将视线转移到国外的话,这次被对手集体针对的则是亚马逊。

毕竟亚马逊插手的领域实在是太多了,霸占了线上电商领域也不“知足”,还将手伸向了线下、云服务等诸多领域。因此,亚马逊就成为了众矢之的。而此次联合起来对抗亚马逊的,就是沃玛尔和微软。两大巨头的深入合作,能否硬怼亚马逊这一共同对手呢?

微软牵手沃尔玛:一次深入合作

就在近日,沃尔玛与微软签署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将聚焦在利用人工智能和其他科技工具,协助沃尔玛管理成本、扩张业务版图,并加速创新脚步。在这份为期五年的合作协议下,沃尔玛在与微软的联合声明中称计划使用Azure的机器学习服务来优化运营的各个部分。

作为合作的一部分,沃尔玛和微软工程师还将合力把walmart.com和samsclub.com的大部分内容移至微软云计算服务Azure平台上。该平台同时将协助沃尔玛管理冷冻、空调等作业,改善供应链和物流运输,其中可能包括采购算法,以及与供应商共享销售数据等。此外,2016年沃尔玛以33亿美元收购的在线购物门户网站Jet.com,现在也已运行在Azure上。

沃尔玛公司近日也在博客中表示:“我们过去已经在重要任务与工作中应用了微软服务,而在这次合作中,将会开始研发更多基于云计算的创新产品,使用机器学习、AI和数据平台解决方案开发面向顾客与内部业务的服务。”而此次深入合作,是真正将亚马逊最大的零售竞争对手、最接近的云计算挑战者结合在一起。

各取所需背后:硬怼亚马逊

彭博分析师杜桑·米洛舍维奇此前曾提到,沃尔玛永远也不会与亚马逊合作,而微软则是仅次于亚马逊的全球第二大云解决方案提供商。沃尔玛和微软合作的目标,就是直接硬怼亚马逊,甚至它们对这次合作背后的动机也毫不掩饰。

微软首席执行官纳德拉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就表示,与亚马逊的共同竞争“绝对是这次合作的核心”。此外,纳德拉还认为通过协调二者之间的关系,能够帮助它们各自超越亚马逊这一竞争对手。这也意味着,沃尔玛和微软其实是各取所需。

从沃玛尔的角度来看,其正在受到亚马逊的强势冲击。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亚马逊在美国的零售额将达到2582.2亿美元,占美国电子商务领域市场份额的49.1%。但沃尔玛尚未在电子商务领域彰显自己的价值,在美国在线销售额中仅占3.7%——甚至还不如不属于零售行业的苹果!因此,沃尔玛正加倍投资于电子商务领域,意欲借此强化竞争力并与亚马逊相抗衡。

从微软的角度看,其也想要在云服务市场挑战亚马逊第一的位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 Inc.的分析师Ed Anderson表示,一些零售商不愿意使用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很大是因为后者提供了亚马逊的大部分营业收入。微软自家的云服务排名市场第二,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新目标。这样一来,微软自然要主动彰显自家云服务的价值。与沃尔玛这一零售商的合作,就是一次不错的展示良机。

国内传统零售商或迎新机遇,对抗冲击有绝招

沃尔玛与微软的合作,其实也给国内传统零售商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在阿里、京东等线上电商企业的步步逼近下,传统零售商的处境已经愈发艰难。

而实力雄厚的线上电商企业还推出了诸多智慧零售、无人零售解决方案等,试图“诱惑”传统零售商加入它们的生态矩阵中。但传统零售商自然不愿意就这么“束手就擒”,急于寻找其他新思路。

如,与创业公司合作来实现自身商业模式的进化;与其他垂直电商共同发力线下,构建与众不同的商品价值体系……这些都有望让国内传统零售商迎来新机遇。

面对线上电商巨头的强势冲击,传统零售商是时候向沃尔玛学习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