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极路由的轰然倒下给区块链创业者深深的上了一课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07日

其实在刚得知到极路由发布公开信并表示公司已经无法经营时,我还是很心痛的。我和绝大多数极客、数码爱好者一样,其实对极路由还是挺有好感的,曾经也用过极路由不少产品。在2013年时,路由器市场还是被几大巨头把控着。当时的路由器是纯粹的硬件产品,几乎没有可玩性、可塑性。且当时的路由器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堪称是红海市场,一般的创业团队根本没有将其当做切入点和突破口。

但就是在这样一个产品单一、迭代性弱的硬件市场,由一群极客打造的智能路由器产品让很多人看到了一丝曙光。身为智能路由器,极路由的最大特性就是能够安装APP,且消费者能够自行安装和卸载插件。甚至完美还能通过多种玩法,来最大限度地挖掘路由器的潜力和功能。

可以说,极路由就是智能路由器的“鼻祖”,在当时算真正引领了一波智能路由器的风潮。不仅带动众多创业团队入局,还让路由器大厂不得不进行相对应的改变。最终的结果,就是让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

如果原本按照这样的路线走下去,虽然极路由不可能会成为巨头,但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也始终能够过怡然自得的日子。但极路由似乎是想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并挑战巨头,因此就采用了较为极端的策略——涉足P2P和区块链。

此前,极路由旗下有两款路由器产品参加0元购活动,分别为B70路由器和极美路由器产品。消费者在花费499元购买B70路由器后,可得到一个CF码。随后在i财富平台投资7000元(100天)或15000元(45天),到期即可获得499元的购机款,同时返还投资本息。而极美路由器的方式,则是来说3000元的投资本金在i财富平台投资70天,到期全额退还199元购机费并有年化7%的收益。

但是就在今年6月21日, i财富公司主体深圳前海大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立案侦查。由此,身为i财富的合作方,极路由受到极大影响。

而在去年12月25日,极路由正式公布极X计划,200万在线路由器将升级为区块链路由器,让现有极路由用户享受到区块链技术的红利。在今年4月25日,极路由正式开放极链全民公测,让200万极路由用户加入极链,体验区块链服务。

在王楚云看来,极路由再次出发的关键就是区块链。基于极路由已有的智能路由器、物联网网关的技术积累,加入区块链技术。区块链路由器并不是方向转变,而是技术升级。区块链底层技术是基于P2P网络和分布式节点,而路由器是天然的P2P网络载体。但是直到现在来看,路由器+区块链并未并未获得预期中的成功。

而且受到斐讯、联璧0元购事件的冲击,京东已经把包括区块链在内的所有金融类产品全部下架。这也意味着,极路由最核心的销售渠道被迫阻断。再加上供应商催款、银行贷款到期等,一同爆发的危机终于将极路由推向悬崖边上。可以说,如果不和P2P、区块链挂钩,极路由现在仍然能够“小而美”。可惜没有如果,极路由终于还是轰然倒下了。不得不说,极路由的倒下给区块链的众多创业者深深上了一课。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