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为什么老外没有像我们这么喜欢给手机贴膜?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07日

在国内很多人一般买了手机后都会给都手机先贴膜,这好像已经成了习惯,但是在国外却和我们国内正好相反,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呢,国内外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鉴于文化、思想、经济水平等不同,自然也就展现出很多看起来“不可理解”、“不可思议”的偏差。比如国人有房才有安全感,没房丈母娘都不乐意。而欧美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则以租房为主。此外在消费理念上,即使互联网金融已迅速普及,国人还是习惯于储蓄型消费,而很多“外国人”则将超前消费当成必然。

即使是在电子产品方面,国内外也有着巨大差异。比如在美国和欧洲市场基本是以三星和iPhone为主,国产手机一般只有旗舰机型才能分得一杯羹。而在印度市场,中国国产低端手机“横行”,成功抢得一块大蛋糕。至于在非洲,中国产的功能机更是成为中流砥柱。

而在贴膜方面,其实欧美和中国也有着很大不同。主要是对于“膜”的态度,国人和“外国人”有着显著差异。以汽车贴膜为例,国人认为贴膜能够防紫外线、防晒,还能提高车内的密闭性和隐私性,使汽车的外观更显档次。而在国外,因为贴膜会降低车窗可见光的透射率导致交通事故上升,很多政府限制或禁止汽车贴膜,而“外国人”也养成了不贴膜的习惯。

至于手机贴膜,国人也是习惯性的举措——什么东西都要保护起来。或许,这就是空调罩、沙发罩,乃至饮水机罩等能够大肆流行起来的原因。而且早期的手机屏幕并不像现在这样耐刮耐磨,贴膜的确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保护作用。而且前几年限于收入等,手机的换新频率没有这么高。一部手机往往要用两三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贴膜自然就成为保护手机、延长使用寿命的必然举措。

而“外国人”不喜欢给手机贴膜,也有着多种原因。比如他们本身就没有为各种产品添加保护措施的习惯,自然也不会有为手机这一消费品贴膜的习惯。此外,国外的人工成本普遍较高。比如安装空调、通通下水道等,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其实呢,手机贴膜也是一个技术活儿,据说国外也有“贴膜师傅”,但一次贴膜的收费价格就为30美元左右。这样的价格自然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也就导致贴膜在欧美国家并不流行。当热,更重要的是欧美“外国人”收入水平都很高,换手机很频繁。贴膜保护手机?完全不考虑呢!

最后还要提一下的是,现在的手机屏幕都没那么容易损坏了,国人可以改下贴膜的习惯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