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毛在双边和中非合作层面提升两国关系
陈新光
2018年08月07日

中国同毛里求斯共和国建交46年来,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中毛两国相互理解和支持,是彼此可以信赖的合作伙伴,双方加强战略合作,在双边和中非合作层面提升两国关系。

享有“天堂原乡”之美誉

毛里求斯共和国为非洲东部岛国,面积204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217公里,位于印度洋西南方,距马达加斯加约800公里,与非洲大陆相距2200公里;截止2016年底人口为128.2万。作为火山岛国,毛里求斯四周被珊瑚礁环绕,岛上地貌千姿百态,沿海是狭窄平原,中部是高原山地,有多座山脉和孤立的山峰。

毛里求斯向来以旖旎的风光著称,这里曾是世上唯一有渡渡鸟栖息的地方,但该物种已于17世纪末绝种。毛里求斯有着优越的地理和环境优势,其国徽下端就有拉丁文“印度洋的明星和钥匙”的字样。

1896年,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游历了毛里求斯之后,在其作品《赤道漫游记》中写道:“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创造了天堂,而天堂就是依照毛里求斯复制的。”毛里求斯是目前非洲国家中为数不多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的国家,远超同期非洲国家人均GDP,已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里治安良好,法律和金融体系健全,不同种族和文化和谐交融,被视为“非洲的大门”和印度洋上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经贸互利合作成果丰硕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的资料显示,中国是毛里求斯第一大进口国,中国已成为毛里求斯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欧盟。2016年,中国毛里求斯贸易总额为7.78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为7.59亿美元,进口额为0.21亿美元,同比增长28.51%。目前,中毛两国经贸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如中国山西省在毛里求斯建设的晋非经贸合作区、新国际机场航站楼、综合性体育运动场、巴加泰勒水坝和设立中国银行毛里求斯分行等大型项目都是双方互利共赢的见证。

为了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两国已就中毛自贸协定进行了两轮谈判,达成了多项共识,这将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也将成为中国与非洲其他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典范。此外,1988年,中国在毛里求斯建立了第一个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如今已成为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2013年,两国签署全面互免签证协定。目前,已开通了香港、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广州至毛里求斯的直航航线。近年来,每年有约10万的中国游客来毛里求斯旅游。

“一带一路”为双边关系提供新平台

中国和毛里求斯友好根植于历史、文化和情感深处的友好。早在200多年前,就有中国人漂洋过海来到毛里求斯谋生的记载,如今,毛里求斯约有2万华人,在首都路易港并有唐人街,路易港的多届市长由华人担任。在毛里求斯面值25卢比的纸币头像是华人朱梅麟,其祖籍广东梅州,1942年当选毛里求斯华商总会主席,是毛里求斯第一个进入立法会的华人,曾任财政部部长等职。1991年,朱梅麟逝世。为感念他的贡献,毛里求斯政府特于1998年发行印有其头像的25卢比纸钞。如今,华裔是毛里求斯国民构成的重要部分,毛里求斯也是唯一将春节列为法定节日的非洲国家。

毛里求斯是中国跟非洲加强合作的一个重要门户,建立海上丝绸之路方面有着独特的地理位置优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毛里求斯总理贾格纳特欢迎“一带一路”倡议,这与毛里求斯政府2014年推出的实现“第二次经济奇迹”和“2030愿景”的“智慧城市计划”非常吻合,毛里求斯愿深化同中国的互利友好合作,共同打造更加紧密的非中伙伴关系。此次,通过中国国家元首的访问,两国领导人就尽快签署“一带一路”协议达成了共识,将为双边和中非合作提供了新平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