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黎萍  >>  正文
华为给POLAR之父颁奖有何意义?
段黎萍
2018年08月08日

这几天朋友圈被一则视频新闻刷屏。华为在绿草如因的总部铺上红地毯为5G极化码的发现者Erdal Arikan先生 颁发特别奖项,致敬其为人类通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正值中美贸易战开打和中兴公司被美国制裁的时刻,华为公司用此高规格的颁奖仪式为一名来自土耳其毕尔肯大学的教授颁奖并同时表彰百余名标准与基础研究领域的华为科学家和工程师,不仅鼓舞了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家,还从一定程度上回答了如何提高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科研成果如何转化等问题。

2008年Arikan 教授在2008年IEE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Information Theory 上发表了一篇基础研究性的学术文章(Channel polarization: A method for constructing capacity-achieving codes)。恰巧华为的工程师看到了这篇文章,认定这是解决下一代通信技术的重要方案,因此,双方开展了长达十年的合作,最终将这篇文章提出的信道编码上升为5G的标准,为华为引领5G时代奠定了基础。

在此过程,可以看出几个重要因素,缺一不可:

1. 在高水平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扩大了Arikan教授基础研究成果的传播能力,目前这篇论文的被引次数达到了1000次以上。因此,及时地将基础研究成果撰写成学术论文,有利于与同行进行学术交流。

2. 华为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时刻关注国际前沿学术进展,并且能够准确判断出来哪个研究成果可能代表未来的方向。如果华为科学家没有最前沿的知识,他们就无法识别出这种潜在的技术,也就无法推进这种算法向应用的转化。

3.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校企合作是将重大理论成果产业化的有利保障。虽然华为没有公开它与Arikan教授合作的具体细节,但可以想像出来,在过去的十年间,华为投入巨额经费,资助数以百计的工程师和科学家与Arikan教授夜以继日地攻克一个个难题,实现从学术论文到国际标准的突破。如果没有华为的巨额投入,Arikan教授的算法可能还只是在理论的探索阶段,还是继续以发论文为主,无法真正地应用。

4. 小国的“一招鲜”可以是开展国际合作的突破点。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在开展国际合作时,都喜欢寻找欧美等国家团队,对于小国的科学家看不上眼。但此次华为选择土耳其这个非传统科技强国的科学家进行合作,最终突破了欧美的防线,取得成功。

5. 尊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是对创新的鼓励。华为此次举办的颁奖仪式,宏伟大气,能让更多的科学家体会到强烈的荣誉感,激发从事科研的信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