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黄河明珠”三门峡未来将更美好
史宝银
2018年08月08日

三门峡,位于河南省的西部,素有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的美誉。历史上,这座因三门峡大坝的兴建而崛起的新兴城市曾一度因蓬勃发展而引得世人纷纷瞩目。近年来,这座资源型城市在因三任市委书记前腐后继而使得政治生态受到严重“污染”的同时,当地经济所面临的转型发展困境也成了民众讨论最多的话题。
      刘南昌,一位经济学博士,即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国务院国资委“空降”到了三门峡任职市委书记。刘南昌告诉笔者,“我是突然接到命令,让我来三门峡的。当时,我对三门峡是一无所知,除了知道有个三门峡大坝外,我不知道三门峡在何方。”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在生产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在生产一线调研指导工作

 

刘南昌虽不知三门峡在何方,但深知必须肩负起三门峡未来发展的重担。未出北京城的刘南昌当即依托大数据对三门峡展开了解,仅仅24小时,他在初步了解了三门峡的同时,还梳理出了当地民众反响强烈的13个方面90多个问题,这些问题绝大多数是民生问题,是干部作风问题。在来三门峡的路上,刘南昌进一步梳理了搜集到的资料,得出了三门峡过去发展不错,一段时期蓬勃发展,但是由于高速发展方式粗放,带来很多问题的清醒认识。
到任后的刘南昌率先开展了效能革命,部署实施了“铸魂、健体、强基、固本”党建“四大工程”,锤炼干部高质量作风,提出了“群众出题目、党委把方向、政府抓落实、各方齐监督”的工作方法,建立了“主管市级领导终结制”、 “容缺后补机制”、“联审联批制”、“缺席默认”等制度,实施了“最多跑一次”工程,破解了烂尾楼等一些涉及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的深层次问题,突出解决城市“七大难”等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让当地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了极大的提升。
      当地网民在看到三门峡市90多栋烂尾楼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全部盘活时忍不住在网上留言道,“刘南昌你真有本事,把烂尾楼给我解决了。”
      在三门峡采访期间,笔者曾与三门峡市工商局局长赵冶钧聊起该局主推并取得了巨大成效的非公党建(已形成了广为认可的“三门峡模式”)的动力问题。赵冶钧感慨的说,这主要是源于当地开展的效能革命。效能革命使他们敢担当、愿作为。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与本文作者亲切交流。摄影:黄玉良jpg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与本文作者亲切交流 黄玉良(摄)

 

资料显示,三门峡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随着资源的逐步枯竭和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到来,三门峡面临资源难以为继、发展难以持续、环境难以承受的局面。这一情况迫切需要当地摆脱资源环境依赖,实现绿色循环发展。
      笔者在网上查到了2016年8月24日刘南昌任职三门峡市市委书记时的履新讲话。讲话中,刘南昌明确表态,要把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坚决贯彻好,就只有一个字:“干”,要严谨科学地干、把握机遇地干、长短结合地干、遵章守纪地干。刘南昌在履新时的讲话是这样说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也是这样做的。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据中共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牛兰英透露,刘南昌到任后,为了更准确掌握当地的市情民情,只身带着司机几乎跑遍了三门峡市所有的乡镇。这一点从刘南昌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采访中,面对笔者的诸多问题,毫不思索、张口即来,一件件、一桩桩如数家珍,亦可见一斑。
      事实上,以刘南昌为班长的中共三门峡市委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准确的找到了三门峡市存在的经济活力不足、工业质量不高、服务业不强、企业规模不大、科技创新不够、节能减排与污染治理形势严峻、工作标准不高和作风不严不实、营商环境不优等八大短板。
      据此,三门峡市开启了坚决摒弃以降低环保安全标准、损害劳动者权益、简单以税收优惠血拼的逐底竞争模式,决心走出一条大力发展绿色经济、高端产业、高附加值产业、严格执行高环保高安全差异化税收优惠的逐优竞争高质量发展新路。
      通过努力,经济发展一度在河南省排名垫底的三门峡,去年成功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该市发挥优势倾力打造的“五彩三门峡”和“三地五中心”建设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未来的三门峡应该是一个产业发达、治理有效、生态宜居、城市文明、群众满意的三门峡,是一个现代化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齐发力的三门峡,是一个政治清明、干部作风扎实的三门峡,是一个平安的三门峡。我相信未来的三门峡将会非常的美好。”面对笔者有关未来三门峡发展的构想问题,刘南昌的话语铿锵有力。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