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从西班牙、英国出租车与Uber之争,看共享打车未来发展趋势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09日

一种新事物、新服务的崛起,必然会损害传统事物和服务的既得利益。比如在电灯泡发明之初,煤油灯企业就将电灯泡专利收购并“雪藏”以维护自己的利益。而电商的崛起,也让传统的线下实体店受到严重冲击。当然,共享经济的崛起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下社会的消费理念和行为。

尤其是共享打车的出现,极大损害了出租车从业者这一群体的利益。也因此,共享打车受到出租车司机的强烈“抵抗”,甚至屡屡上演了暴力事件。而在目前的欧美国家和地区,出租车司机和Uber等共享打车企业之间的对抗愈发激烈。那么,这是否就意味着共享打车的未来已经暗淡?

罢工+袭击,Uber遭遇阵痛

就在近日,西班牙当地的出租车司机终于结束了为期六天的罢工。在这六天时间中,西班牙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出租车司机,用他们的出租车挡住主要的城市街道。以此抗议他们认为限制较少的网约车服务,这使他们无法参与竞争。西班牙UGT工会在一份声明中提到,“Uber和Cabify正在提高出租车行业的生存门槛,让13万份工作处于危险之中……工会认为,这种不公平的竞争是不可容忍的”。

罢工最后的结果,是出租车司机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西班牙政府同意在9月份通过新的规定,保证优步和类似共享打车服务的许可证上限。即,每30个出租车许可证只允许一个网约车许可证——让出租车和网约车的比例达到30:1。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出租车司机的利益。

这样的结果,远远不是结束。共享打车的代表表示,一些出租车司机在罢工期间袭击了网约车司机。甚至网约车代表还提到,“发生了非常严重的事件,包括汽车被扔石头、汽车被掀翻、枪击和大量网约车司机因受伤而被迫去接受治疗”。对此,西班牙出租车协会只是表示,它谴责所有暴力事件。但是现在“仇恨”的种子就此被埋下,未来西班牙出租车和网约车的争斗依然会持续下去。

“战火”燃遍全球,Uber已成为众矢之的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西班牙的事件并不是孤立的。出租车和共享打车的“战火”,已经燃遍了全球。比如因收入减少,英国伦敦出租车司机正在考虑向Uber发起集体诉讼,索赔金额或达12.5亿英镑(约合16.4亿美元)。根据Uber提供的数据,伦敦Uber注册司机有45000人,有约360万人经常使用其服务。诉讼认为,Uber令25000名传统出租车司机遭受10000英镑一年的经济损失。

 此外,在今年2月份一位60岁的美国出租车司机在纽约曼哈顿市政厅门口开枪自尽。而在自杀前,他在Facebook上面写了一篇文章,控诉以Uber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和政府法规对共享打车企业的“优待”等因素,把自己逼上了绝路。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纽约的出租车运营许可证是一项很好的投资,很多司机都借款购买。但如今,这一许可证却贬值到只值一美元。

可以看到,Uber目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了众矢之的。而随着Uber战略方向的调整,其所遭遇的困难将越来越多。Uber已经从中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退出,转而强化在欧美等发达地区的布局和投入。由此一来,自然会对这些地方的出租车市场造成更为严重的冲击。而Uber愈强势,所面对的抵抗就越厉害。

共享打车依然艰难前行,打破利益桎梏后或新生

至于在国内,出租车司机与网约车司机也站在了对立面。比如在国内很多城市,也都发生了出租车司机围堵网约车的事件。而在很多允许网约车运营的大城市,也对网约车在排量、车型、户籍等方面进行了重重限制。目的就是为了限制网约车的数量,并保护出租车群体的利益。

这样一看,滴滴其实只是“偷到了”半个胜利。即使滴滴战败所有对手并一家独大,但其依然没有实现盈利,甚至衍生出打车难、打车不安全等多重问题。

从大环境来看,共享打车依然在艰难前行。哪怕共享打车企业融资再多,但它们要对抗的是根深蒂固的出租车势力,损害了很多人的利益。因此,对抗在接下来很长的一段时间中都会存在。或许只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在打破利益桎梏后,共享打车才能真正迎来新生。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