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吉他声处是正安
杨军
2018年08月15日

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内,郑传祥正在演奏吉他 赵妍迪(摄)

贵州正安已将吉他产业做成了大生意,当地人不仅从事吉他制造和出口,相关产业的人才也在紧锣密鼓的培训中。
    1995年,正安人郑传玖和哥哥郑传祥南下广州,在当地一家吉他厂打工。两兄弟逐渐学会了吉他制作手艺,日渐精湛的制作技巧帮助他们升任至管理层岗位。2013年,兄弟俩回到老家,在正安开了自己的吉他制造工厂。当地政府的优惠政策引得多家吉他制造企业及配套企业纷至沓来,县里的吉他生意也开始蒸蒸日上。
    8月8日,来自贵州和其他省份的20余家吉他企业与正安签署了总投资8.4亿元的协议,涉及吉他乐器制造及配件。
    贵州贝加尔乐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山说:“我们每天卖出3400多把吉他,但仍供不应求。我们同时还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产品畅销全国各地。”这家公司位于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内。

 
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内,工人正在组装吉他 赵妍迪(摄)

5年来,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投入资金100多亿元,建设标准厂房共40万平方米,大力推进园区标准厂房以及水、电、气、讯、路网、绿化、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硬件配套功能,全力保障园区企业正常生产、良性运行、健康发展。
    2017年,正安吉他年产506万把,出口美国、巴西等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占中国制造吉他出口总值的近三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吉他制造之乡”。
    今年,正安的目标是实现年产吉他600万把,产值60亿元。据当地政府表示,预计到2020年,该县吉他年产量将达到1000万把,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正安县委副书记、县长吴起表示,未来几年,正安计划建设世界上最大的吉他博物馆,最高端的吉他音乐厅,最好的吉他工作室和最全面的吉他生产线。
    他说:“我们将推动吉他产业以代工为主向自主品牌为主的转型升级,并推动以低端产品为主向中高端产品为主的转型升级。”

 
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内,工人正在运送吉他 赵妍迪(摄)

随着地方政府鼓励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品牌建设,该县已发展了20多个吉他自主品牌。
    据了解,截至签约后,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入驻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已达54家,其中吉他生产企业37家、配套企业17家。
    借吉他产业发展东风,正安县成立专门的产业扶贫工作机构,建立健全贫困人口就业引导、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各项工作机制,实行政府与企业双重精准帮扶,推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脱贫致富。2017年,园区企业解决就业11432人,其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1160人,带动4645人脱贫。
    在吉他文化培育方面,正安县大力开展培训,培养吉他人才。该县部分职业中学开设了与吉他制造及吉他演艺相关的专业培训课程,同时全县各中小学将吉他弹练纳入学校音乐课程内容,培养吉他爱好。该县已成为吉他课程、乐队和演出的中心。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