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特斯拉私有化VS蔚来上市,电动汽车站在十字路口上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16日

当下,对于电动汽车来说既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好的一面是业界、投资者、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关注度愈来愈高,坏的一面则是电动汽车正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处境。从大环境来看,电动汽车自身的产品力尚未锤炼成熟,但又急需大笔资金用于研发、生产和营销等。

由此,在众多相悖的因素下导致了电动汽车行业处于一个群雄并起去抢占未来制高点,但又都未能真正实现预期目标的困境中。因此我们也看到,不同的电动汽车公司在依据自身所出阶段的不同,制定了具有差异化的成长方案。比如原本已经上市数年的特斯拉突然曝出要私有化的消息,而国内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则挤破脑门也要流血上市!

特斯拉玩起私有化,后起之秀依然在以上市为荣

一直以来,埃隆·马斯克都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奇才”。但也正是他天马行空、不可预测的想法,让其成为屡获成功的“现实版钢铁侠”。就在近日,马斯克发出了一个犹如重磅炸弹的推特,“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资金有保障。”一石激起千层浪,特斯拉要私有化的消息甚嚣尘上。

但与特斯拉想要退市并完成私有化相反的,是国内新造车势力正在加快上市脚步。此前,蔚来、威马、零跑、拜腾等都曾透露要积极上市。而最终一锤定音的,就是蔚来。8月14日,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文件。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NIO”,拟筹集最多18亿美元资金。

甚至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还宣布,他计划在未来适当时间将所持有的5000万股NIO股份(占其所有实益拥有NIO股份的约1/3)转让给信托,让NIO用户讨论并提出如何使用这些股票的经济收益。而从大环境来看,蔚来上市是中国企业第三波IPO风潮的一个缩影。毕竟就在近段时间,爱奇艺、优信二手车、拼多多、映客、小米、美团点评、同程艺龙、宝宝树、猎聘、斗鱼、快手等,都已经上市或在为上市进行着积极筹备。

但有所不同的,是蔚来身为电动汽车行业的组成部分,其显现出这一行业的总体趋势。不过身为电动汽车的“老大哥”,特斯拉却想私有化,实际上已经反映出电动汽车行业已经呈现出两极发展思路。当特斯拉准备头也不回地让华尔街、资本市场哪凉快哪待着的时候,中国新造车势力还是以上市为荣。究竟孰对孰错,现在尚不得而知。

各有理由,发展阶段不同下的针尖对麦芒

私有化和上市,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发展方向。而特斯拉和新造车势力之所以会选择不同的发展方向,就目前来看都有着各自充足的理由。这样针尖对麦芒的发展方向,一时之间难以评判孰优孰劣。

要知道,特斯拉如果真的退市就是打定了决心不会再上市——不像国内的360等企业在美股退市后还能在A股上市。这意味着,特斯拉是不想再依靠资本市场的资金,而是想要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未来——果然有骨气!而特斯拉私有化的原因很复杂,最直接的原因是马斯克声称不愿管理一家上市公司。

如果寻找深层次原因,则在于私有化对目前的特斯拉是最有利的。马斯克在一份邮件中详细地说明了特斯拉退市的三点理由: 特斯拉全员持股,私有化后可以避免股价波动的影响;定期发布财报对公司造成了压力,使公司为了利润不得不做一些短视的决策;不受做空的影响,公司运行的状态会更好。总的来看,就是特斯拉不想再受束缚!

当然,现在的特斯拉烧钱速度太快,有可能会造成自身的股票崩盘。如果特斯拉股票崩盘的可能性确实存在,那么马斯克私有化的举动其实是在提前规避风险。不过应该看到的是,特斯拉私有化是要付出海量资金的。据路透社报道,如果按照420美元/股的价格计算,那么特斯拉私有化大概需要720亿美元。虽然马斯克在谈到资金来源时表示融资能够确保,但他的净资金只有220亿美元。因此,分析师们对马斯克如何能筹集到足够的资金感到怀疑。或许,这就是考验马斯克个人魅力最关键的时刻了。

而以蔚来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之所以着急上市,同样是因为资金问题。不同的是,这些新造车势力自身造血能力堪忧,只能是寄希望于股市去进行融资。比如在蔚来的招股书中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其总营收为695.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99.1万元),其中汽车销售营收67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439.9万元),其他销售营收24.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9.2万元)。这些数字意味着,蔚来仍然是一家必须靠卖车才能获得主要现金流的公司。

更重要的是,蔚来离盈利还遥遥无期!蔚来在招股书中提到了几十条风险因素,其中就包括目前开始生产,尚未从生产中产生收入和尚未盈利,且这些在未来可能还会继续;未来可能需要继续融资支持……看来,蔚来上市的真正原因其实就是“慌了”。蔚来今年前6个月净亏损33.3亿元,没收入的2017年和2016年净亏损分别为25.7亿元、50.2亿元,总计亏损109.2亿!如果再不上市的话,其实很难再融到大笔资金了。

因此,国内的新造车势力积极上市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既然融资已经很艰难了,就只能走上市这一条路了。虽然会被资本市场窥视自身发展的全过程,但总比活活“饿死”要强!

量身定制!电动汽车公司野望仍在

可以看到,其实特斯拉的私有化和国内新造车势力为上市不顾一切,都是依据所处阶段的不同而量身定制的。就像是一个巨头的思考理念、运营方式等,肯定与初创公司有着极大的不同——毕竟所处的位置和高度都不一样。但毋庸置疑的是,电动汽车公司的野望依然存在。

身为与传统汽车对抗且剑指未来的电动汽车公司,它们实际上都是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让电动汽车成为未来出行的主流交通工具。美国总统罗斯福曾经说过,“人生就象打橄榄球一样,不能犯规,也不要闪避球,而应向底线冲过去。”对于这些电动汽车公司来说,它们正是在通过不同的手段和策略,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勇往直前。

它们能否笑到最后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真正让电动汽车从新生走向成熟。最终,时代的进步会让电动汽车能够全面落地。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