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通过伟大斗争来捍卫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天赋权利
说天下
2018年08月16日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有过“最危险的时候”,从鸦片战争到抗日战争,中华民族历经欺凌,却也在战火中淬炼了自身,实现了民族自觉、自强、自新。新中国成立后,从抗美援朝战争到自卫反击战,中国人民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从未屈服于国际霸权。纵观四大文明古国,唯有中国人民通过不屈不挠的斗争,保证了中华文明的完整性、延续性,这种勇于斗争、勇于胜利的精神是确保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巨大精神力量。近代以来的历史经验表明,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不仅是奋斗出来的,也是斗争出来的,不能赢得国内外斗争的胜利,就没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内外条件。正因为如此,十九大报告深刻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正在改变世界力量格局。虽然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但是个别西方霸权国家不愿意看到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尤其不愿意看到社会主义中国的崛起,并且妄图阻逆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特别是试图通过对有关国家的科技封锁来永保自己的科技优势地位。中国通过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发展,这是对霸权主义与强权政治的正义反抗,为此必然遭到个别西方霸权国家的敌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和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不断促进相关国家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这也必然遭到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的个别西方霸权国家的敌视。

由于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历史趋势,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不断增进各个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符合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一切热爱和平、谋求发展的国家的共同追求,因此,中国的国际倡议与行动占据了人类社会的道义制高点。中国作为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旗手,个别西方霸权国家为此对中国进行政治上西化、分化和经济上扼阻、围堵,是典型的不讲道理、不讲道义的霸权主义行和强权政治。这种无视人类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枉顾人类社会道义底线、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丑恶行径,不仅侵害了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天赋权利,也对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构成了严重威胁。中国人民有信心、有义务就像历史上曾经一次次击退外敌一样,在新时代击退一切形式的不讲道理、不讲道义的进攻,这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

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早在1989年就曾深刻指出:“可能一个冷战结束了,另外两个冷战又已经开始。一个是针对整个南方、第三世界的,另一个是针对社会主义的。”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个别西方霸权国家集中火力对中国发难,这是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必然之战,也是人类文明在艰难曲折中发展的必然逻辑。因此,对于这场斗争,中国人民所能选择的道路不是躲开和绕过,卑躬屈膝不能赢得尊重,以战止战才能赢得和平。中华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候没有在国际霸权面前倒下,更不可能在最有希望的时候在国际霸权面前屈服。中国人民要通过伟大斗争来捍卫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权利——这是举世公认的天赋权利,任何一个民族都没有权利通过剥夺其他民族实现复兴的权利来维持自身的霸权利益,这种想法和做法都是不道义的,也是虚妄的。

(作者: 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