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田雪绯:感受马迭尔
杨应森
2018年08月16日

 (图为坐落在哈尔滨中央大街89号的马迭尔宾馆。摄影:马宣供)

早早起来,我们就开始感受“马迭尔”。

客房里,精雕的橱柜,优美的镜饰、灯饰;大厅内,壁画、明镜贴面,浮雕立柱、楼梯铜栏,吊灯熠熠生辉,洋溢着路易十四王朝的贵族气派。

走出大门、临街感受这幢“新艺术运动”风格、被称为“小凡尔赛宫”的建筑,精巧的阳台、托石,多姿的女儿墙、铸铁大门,既庄重、又浪漫。

(图为游客在马迭尔宾馆观赏红色故事。摄影:马宣供)

“马迭尔”是豪华的。

哈尔滨的朋友将我们带进餐厅,感受“马迭尔”的早餐。

虾酥、海参酥,豆沙包、小面包,牛奶、咖啡,服务员特别介绍了“马迭尔”的专利小菜“渍香瓜,口感清脆、酸甜,回味无穷。

在“马迭尔”,不仅能享用俄、英、法式大菜,品尝京、鲁、川等中式菜肴,还能吃到来自广东的粤菜。马迭尔集团副总经理高晓华对我们说,“马迭尔”对烹饪和摆台的要求极其严格,“夏天的凉菜必须冰凉;冬天的热菜必须滚热。”

“马迭尔”是精美的。

随着哈尔滨“中国大街”的形成和繁荣,1913年,俄籍犹太商人约瑟·卡普斯在中国大街(现中央大街89号)创办了集旅馆、影院、餐饮等于一体的旅业联合体,取名“马迭尔”(俄语音译),意为摩登的、时髦的、时兴的、现代的。

(图为“国母”宋庆龄1929年5月16日下榻的315房间。摄影:马宣供

“马迭尔”建成后,门庭若市。宋庆龄、埃德加·斯诺、沈钧儒、蔡廷锴、溥仪、郭沫若、徐悲鸿、田汉、马寅初等,都曾下榻“马迭尔”。如今,在旅馆三楼的各间房间的大门上还特别掛着:(316房)中国著名话剧作家、戏曲作家、歌词作家、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田汉先生1949年3月下榻于此房间和(314房)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 斯诺先生1934年来哈下榻于此房间等特制的“金字招牌”。服务员小金告诉我们,这些‘名人’住过的16间套房至今仍基本保留着原来的陈设和原貌,好多客人想住进去都需要提前十来天左右预约,才能定到房间,抢住“红色”房成为马迭尔的一大亮点。

日本占领哈尔滨后,曾想买下“马迭尔”,但因约瑟夫·卡斯普开出高价未能如愿。国民党政府请求国际联盟调查团来华调查“九·一八”事变真相,日伪特务机关不仅在调查团下榻的“马迭尔”布满暗探,逮捕、枪杀的多名反对日本侵略的爱国人士和国际友好人士,而且认定非亲日派人士瑟夫·卡斯普为调查团接触各界爱国人士提供方便。1933年,日本特务机关指使白俄流民绑架、杀害了约瑟夫·卡斯普之子谢苗·卡斯普。约瑟夫·卡斯普因此抑郁而死,“马迭尔”也遭日伪军队的严重破坏。

“马迭尔”是辉煌的,也是沉重的。

(图为电视连续剧《悬崖》剧照。摄影:马宣供)

在我的印象中,曾有不少以“马迭尔”抗战为主题的历史故事被后人编写成长篇历史小说並改编为影视剧,如:电视连续剧《夜幕下的哈尔滨》、《悬崖》、《马迭尔旅馆的枪声》等等。集团副总经理高晓华对我们说,由于独特的背景和环境,当年的“马迭尔”便成为日、苏和伪满、重庆、延安五方面的角力地,“从某种意义上,和东北的白山黑水一样,‘马迭尔’是中国人民反抗、打击日本侵略者的一处特殊战场。”

1946年,哈尔滨解放,马迭尔宾馆被改为中共中央东北局招待处。1948年“五一”前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第五条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马迭尔宾馆大堂成为红色纪念馆。摄影:马宣供)

1948年5月1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致函民革中央主席李济深和民盟中央常委沈钧儒,以协商的口气,提议在哈尔滨共商新政协筹备工作。1948年9月至1949年5月,先后有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李德全、蔡廷锴、郭沫若等120多位民主人士和各界知名人士抵达哈尔滨,大都下榻在“马迭尔”。

在“马迭尔”,我们参观了当年民主人士和各界知名人士在哈尔滨和“马迭尔”与中共共商新中国建国大计的展览;在218房间的房门上,我们同样看到了一块标牌:“1948年11月初,爱国民主人士李德全女士曾下榻于此房间”。

1948年11月2日,冯玉祥夫人李德全抱着冯玉祥的骨灰来到哈尔滨。第二天,中共中央致电慰问李德全,同时在“马迭尔”为冯玉祥将军举行了吊唁大会。

1948年11月25日,受中共中央委托,李富春在“马迭尔”与沈钧儒、谭平山、章伯钧、蔡廷锴、王绍鏊、朱学范、高崇民、李德全等8人达成关于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诸问题的协议,商定组成新政协筹备会、确立了新政协的任务、商讨了制定共同纲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建立等重大问题并取得共识。

(图为中共代表高岗、李富春与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沈钧儒等当年在马迭尔宾馆开会时的照片。摄影:马宣供)

“马迭尔”产生的这份文件,是多党合作产生的第一份重要文件,得到了中共中央七届二中全会的批准。哈尔滨市政府的一位退休老干部说,“马迭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的重要历史见证地之一;“为了记住‘马迭尔’的这段历史、记住先辈们为建立新中国作出的贡献,集团副总经理高晓华女士告诉我们, 马迭尔旅馆于2009年已被黑龙江省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12月, 被中共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公布为黑龙江省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至此,他们已先后接待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和前国民党主席连战伉俪等有关领导和各省(市)自治区各党派负责人士及海内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和群众学生代表前来参观指导及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者人数达40多万人次;今年7月, 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在参观后对“‘马迭尔’作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表示肯定,希望在现有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发扬光大, 并希望向上級申报, 能成为“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为公司职员在给参观人士讲述马迭尔宾馆的红色故事。摄影:马宣供)

“马迭尔”是红色的,是不能被忘记的。

经历了一个多世纪的风风雨雨,特别是改革开放的40年间,作为中国的第一批“老字号”、哈尔滨的城市名片之一,“马迭尔”不仅风光依旧,而且快速发展。

今年6月,哈尔滨马迭尔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哈尔滨松江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哈尔滨中央大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刘瑞强对我们说,通过资源整合、整体经营,“中央大街”、“马迭尔”等老街、老店将更焕发青春、再现辉煌。

(今年7月推出的‘夏日音乐会’, 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观赏, 又成为‘马迭尔’的又一亮点。摄影:杨应森)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