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中泰一家亲,共促旅游繁荣发展
黄硕
2018年08月21日

作者:黄硕

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次长蓬帕努20日否认当地媒体有关泰国将减免中国游客签证费的报道,表示泰方暂不考虑以降价方式吸引游客。蓬帕努说,泰国政府将强化安全措施,以赢回中国游客对泰国旅游安全的信心。(2018年8月20日 新华社)

中国与泰国是近邻,旅游、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交往日益深入,促进了两国民众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人员走动频繁,互动热络,如同“串亲戚”,这给双方旅游及其上下游产业的市场形成了良好氛围,各自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文化推动着旅游市场的持续升温。

今年6月初,笔者前往泰国首都曼谷小住几日。在参观泰国博仁大学的体育馆时,笔者一走进馆内,就看到了写有“中泰一家亲”的中文横幅,内心顿感温暖,心中不禁感慨:“中泰一家亲”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在两国各领域交往过程中实实在在处出来的真情实意的体现。

旅游业是人与人交往的直接受益产业之一,是泰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显示,2017年,旅游业收入占泰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0.6%。

据媒体报道,泰国旅游和体育部次长蓬帕努曾表示,在数量和创收金额上对泰国旅游业贡献最大的是中国游客。相关部门统计数字所反映出的情况是,2017年赴泰旅游的外国游客超过3500万人次,相当于泰国人口的一半以上,为泰国旅游业创收超过1.82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3660亿元)。在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量超过980万人次,占比最高。中国游客为泰国带来超过5200亿泰铢(约合人民币1047亿元)的收入。

在今年1月的时候,泰国观光与体育部旅游厅厅长阿喃(当地时间2018年1月22日)表示,目前有大量国内外游客前往泰国各个景点观光,导致自然环境没有足够的时间恢复,景区内的公共服务设施损坏速度加快。泰国政府部门已经意识到发展、复苏全国旅游景区的重要性。

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泰国观光,泰国政府决定在国内5个主要机场开放中国入境旅客专用通关走道,希望今年中国赴泰旅客能一举突破1000万人。本月初,泰国国家移民局、旅游警察局(当地时间2018年8月3日晚间)在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举办联合记者会对外宣布这一消息,并当场检查机场内中国入境旅客专用通关走道是否已建置到位。

中国入境旅客专用通关走道的设置,凸显了泰国方面对中国旅客的重视,增进了笔者对于“中泰一家亲”的理解。现如今,泰国旅游业的主要市场在中国,为了改善旅游安全环境,泰国此前已经做了不少努力。早在1959年,泰国就成立了专门的旅游业促进机构,并推动了一系列旅游相关立法,在东南亚国家中曾被认为“具有前瞻性”。上个月月初,泰国观光与体育部部长威拉萨(当地时间2018年7月2日)透露,国家旅游政策草案修订委员会正在研究增加向外籍游客收取费用,用于购买安全保险。

即便是这样,游客数量的上升给当地旅游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景区的接待设施、条件与赴泰游客人数还未十分匹配,旅游安全问题也随之被放大。快速发展的旅游业吸引着资金的进入,泰国本地以及外国参与旅游业经营的机构和个人多了起来,增加了行业管理的难度。

泰国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尚存在完善的余地。在市场秩序方面,中泰两国联手针对旅游欺诈行为进行处理,加强对旅行社的监管,要求旅行社在合同中细化并标明主要项目的费用,例如住宿、门票、交通等环节,同时明确旅游过程中购物的时间及次数,或可使游客玩得愈加明白、舒心。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