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国经济的韧性体现稳中向好发展
陈新光
2018年08月23日

2018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改革,经济增速逐渐企稳。其中,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充分体现在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可持续性显著增强,经济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

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总体平稳”主要体现在四大经济指标平稳:一是增长稳。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8%,连续十二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6.9%的中高速区间;二是就业稳。今年前7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880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5万人,已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80%。7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是相对比较低的水平;三是物价稳。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1%,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四是进出口收支稳。我国加大了进口力度,出口也保持了继续增长的态势,7月实现贸易顺差1770亿元,外汇储备继续增加,规模超过3万亿美元。

特别是中国经济的“稳中向好”,主要体现在:一是经济效益在提升。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2.6%,带来财政收入的增长,前7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二是经济结构在优化。服务业增长继续快于第二产业。消费增长快于投资增速,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地巩固,代表技术进步、消费升级的新供给也在迅猛增长;三是城乡居民增收。上半年,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6%,继续跑赢人均GDP的增速;四是环境改善。贯彻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上半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2.8%,同比下降5.7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降幅要高于3.0%的预期目标。

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可控并有能力应对

当前,尽管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对中国经济的总体影响来看均是有限和可控的。美国对中国500亿美元产品加征25%关税,虽然会使中国对美出口增速下降约3.39个百分点,但中国总出口增速将仅下降0.75个百分点。最极端的情形,如果美国对中国所有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中国对美出口增速将下降37个百分点,中国总出口增速仅将下降8.24个百分点。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摩擦虽然会对中美双边贸易造成较大的影响,但对中国外贸的总体格局影响有限,显然中国政府有能力承受并完全有能力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应对。

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美贸易摩擦自然也会扩散到宏观经济领域,波及到国内生产总值(GDP)、就业、物价水平、汇率等宏观经济指标。根据有关专家预测,中美目前的5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行动对中国GDP的影响也不过是0.028个百分点,显然影响很小。即便中美双方对彼此所有产品加征关税,甚至加征幅度达到40%,对中国GDP的负面影响也不过是0.398个百分点。在GDP受影响较小的情况下,中国就业受到的冲击自然也不大。对中国自身的物价水平也非常有限,同时物价水平还有较强的调整空间。

从汇率来看,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受到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呈贬值态势,但人民币并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双向波动仍将是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态势。

在稳中有变中实现向好发展

当前,美国挑起了国际经贸摩擦,不仅对中国同时对欧盟及很多国家输出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这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和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增加了变数。在今年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个稳”的要求,释放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强烈信号。诸多个“稳”字,也从一个侧面凸显出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求我们继续深化改革开放、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与强大定力。

中国经济增长的韧性来自中国社会强劲的进取精神,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达到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中高速区间运行就佐证了这一点。下半年,围绕“六个稳”,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在稳就业上,要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衡量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风向标;在稳金融上,要推进金融体制深化改革,保持货币政策稳健,把好货币供应的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和充裕,防范各种金融风险;在稳外贸上,面对贸易摩擦,积极寻求和开拓多元化市场,继续以质取胜稳出口;在稳外资上,坚定不移的坚持扩大开放、吸引外资的政策,通过改善营商环境,以投资便利化促进贸易自由化;在稳投资上,要看到今年上半年投资增速有所下滑,要求我们继续在优化结构、扩大内需上发挥关键性作用。同时,要切实改善投资环境,特别是在投资领域加快“放管服”改革的力度,吸引民间资本更多地参与到基础设施投资领域;在稳预期上,我们要做到坚定信心和保持定力,将足够的政策工具和丰富应对危机的经验,来应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确保中国经济平稳运行。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