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为什么一线厨具品牌方太、老板等都不生产集成灶?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28日

当下,家电企业的一大发展趋势就是业务越来越多元,所涉及到的家电产品也愈来愈繁杂。比如以彩电为主打业务的康佳,甚至就准备涉足智能门锁、吸尘器、厨房用具等多个细分产品领域。

这样来看,方太、老板等一线厨房家电巨头推出集成灶似乎是理所当然、水到渠成的。毕竟方太、老板等一线品牌的主营业务就是油烟机、消毒柜、燃气灶等,生产集成灶自然也会手到擒来。

而且从集成灶的特点来看,其是一种集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储藏柜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厨房电器,具有节省空间、抽油烟效果好、节能低耗环保等优点。但让人讶异的是,方太、老板等一线品牌就是不推出集成灶!原因自然是有很多的,也要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进行分析。

比如集成灶事实上是要取代原本的“厨电三件套”,这对于方太、老板等品牌原有的主营产品是一种巨大的冲击。或许它们出于利益上的考虑——如今的业务利润已经非常高,自然不会推出高集成度的产品,毕竟分开卖去攫取更高利润才是王道。

此外,这些品牌还要考虑消费者的想法。一旦方太、老板等品牌推出集成灶,肯定会对集成灶的优点进行各种高大上的宣传。这样一来,消费者就会质疑原有的传统产品——是不是它们吸力不足、消毒不干净、火力不够大等。有了这种质疑,原有的油烟机、消毒柜、燃气灶等产品销量或许会呈现断崖式下跌。

此外,推出集成灶会对自身的业务架构、生产线等多方面带来影响,甚至会对线下渠道带来巨大的改变。既然现在公司的业务、产品已经非常成熟,推出集成灶又有许多风险,方太、老板等品牌自然就不会着急上马了。或许它们会推出其他的厨房家电,但集成灶这种综合性较强的产品,注定是会被“雪藏”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