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零工经济时代下高科如何升级助推?
康斯坦丁
2018年08月31日

大概是因98年前后的下岗危机,留下了太多噩梦般的回忆,于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父母都热衷于给孩子找一个“铁饭碗”,哪怕这个饭碗是用来掏粪的、抄水表、交通协管等等任何没有技术含量、没有挑战的工作,只要有所谓的国企正式编制都会受到热烈追捧,因为它们长期稳定,倒闭风险极低,甚至绝难有熬夜加班之说,更不会有冗长的会议和永远需要修改格式的PPT报告。显然,这种工作状态是不健康的,但在过去20年却受到中国乃至全球父母的推崇,大量的家庭争先恐后地询问:哪投简历?

不过,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整体社会经济结构开始发生巨大的转变,“铁饭碗”的缺点正日益放大,简单来说,因为不追求效率,不追求效益,他们的工作虽然稳定,但薪水却没有增长的来源,比如一些螺纹钢企业,现在都处于产能过剩的状态,产品无法获得好的价格,只能慢慢接受停产的命运,员工自然缺乏精气神。

相比之下,私企的制度更加灵活,还有一批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他们都是深谙行业规则的老兵,能不断地预测未来,甚至能创造未来,把“追求利益最大化”当成毕生的使命,正如美国的苹果公司,他们已经赚取了大量利润,现金储备都超过2000亿美金,但库克却丝毫没有饶了他自己和旗下的供应商,一方面追求运营成本的改善,一方面又开始压榨供应商,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财报始终健康,最近市值更是突破10000亿美元,在这种背景下,从苹果公司走出大量的中产阶级和亿万富翁,他们正无限推动着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消费经济迅猛发展,面对如此摧枯拉朽这的态势,那些所谓的铁饭碗也正无限靠近“丐帮”的标配工具,同时,也催生出一种新的“零工经济”,帮助其缓解尴尬。

零工经济,如何变得烂大街?

毫无疑问,现在的劳动力市场已经不同于以往。以前人们追求长期稳定的工作,还讲究个“忠心耿耿,以厂为家”的节操感,但在现代企业制度下,这种节操已经碎了一地,企业和职工之间仅保持着纯粹的“相互利用”的关系,企业靠员工们兢兢业业,创造价值,而职工从企业里获得薪水、安全感和自我实现的机会。笔者觉得这才是现代企业应该有的样子,大家聚到一起的目的简单而干脆,一切都为了达成目标,享受成果。如此纯粹的关系,也使得频繁跳槽、斜杠兼职成为常态,从而逐步催生出满大街的零工经济。

其实,笔者觉得零工经济需求是天然存在的,只是因此前的企业制度、科技手段不够发达,死死地卡住了零工经济的脖子,比如有些陈旧的企业明令禁止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做私活,一经发现,立刻报警之类的,在二十年前,我们缺少必要的工作形式,大家都是在建筑工地、木匠、厨师等岗位上工作,谁也没有办法白天去工地搬砖,晚上再去饭店颠勺。事实上,正是现代高新科技催生出的新型工作模式才使得“零工经济”高速发展。相信很多人都使用过网约车软件,这就是一种典型的零工经济,很多网约车司机都是利用上、下班期间或者周六日休息日来赚些零花钱,这种普遍的状态在二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这种车只会被认作是“黑车”,但随着网约车实名制注册、GPS地图精准定位以及五星级考评,使得黑车快速招安,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手段之一,甚至严重威胁着出租车公司这个铁一样的平台;此外,送外卖、送快递、上门手机维修服务、网络直播、撰稿等等,都是基于高精度定位、以及移动互联网络发展而来,这些工作可视作专职,也可视作零工,最重要的是,他们依托于科技体系,正带给市民无限的便利,同时,市民的业余时间也得到充分利用。

除了消费者个人零工需求之外,企业也越来越不喜欢雇佣“终身员工”,CEO们一直在谋划着新体系,希望自己的员工达到“高峰期高高兴兴上班,低谷期低调回家割麦子”的良好水平,对于一些有职业危害的工作,大型企业也不愿意染指,不愿意过多地承担员工的保险、体检和治疗费用,这样一来,大量的工作仅以“外包”形式存在,从而转化成越来越多的零散岗位,大家都奔着一个专案、一段代码、一个app去,交付产品,领取佣金,然后,分道扬镳,正是企业这种多样化的选择,也使得零工经济有着飞速发展。

高新科技,如何升级零工科技?

显然,零工经济依然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企业和消费者的活动只是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和小部分的外包业务,更大规模的零工经济亟待深度开发,需要借助更高层次的科学技术来升级零工经济,甚至一举颠覆现有的经济体系,让零工经济成为常态。

首先,零工经济需要大规模、正规化的信息分享平台,作为合同工和雇主牵线搭桥的快速通道,事实上,当这样的平台成为苹果、Google这样的巨无霸之后,人们可以非常轻松地找到发挥自己技能的工作,而企业则能快速地找到符合要求的员工,成功的案例逐渐增多之后,就会彻底冲淡人们之于“下岗”的恐惧,也不再担心零工雇主拖欠工资的问题;其次,科技需要解决零工经济的操作问题,现在的企业大都需要在市中心租下昂贵的写字楼,仅仅是因总经理需要同员工面对面开会,从而给予其足够的压力,但随着视讯技术、网络传播等技术的发展,全息投影、增强现实有望成为常态,彼时远在天边的总经理可以轻松地把自己的音容笑貌和严肃的表情传递给员工,也就是说,当网络科技足够发达,身处地球不同未知的人们真的可以天涯若比邻,这样,古老的办公区将会彻底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飘在“云端“的新一代零工,这种状态下也就无所谓“雇主和员工”了,在可预见的未来,雇主和员工可以终身不在真实的世界里见面,同事这个概念也会渐渐消失。

相关数据显示,到2019年全球60%以上的千禧一代的员工会参与到零工经济中,以或许更多报酬,改善自己财务,新一代员工不再执着于“铁饭碗”,而是更加开放灵活地接受一些零碎工作,只是他们太需要高科技帮助其找到或者创造更多的零碎工作。(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