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陈新光
2018年09月03日

2018年9月3日至4日,为期两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展开。本次峰会举办14场分论坛,讨论减贫、“北京宣言”、深化民间交流、通过共赢伙伴关系推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等问题。这是继中非合作论坛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活动,令世界共同瞩目这场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历史性盛会。

“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盟《2063年议程》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一大主题,就是“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盟《2063年议程》。即重点是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2063年议程》是非盟成立50周年时制定的面向未来50年的一个计划。计划中很多内容跟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此次北京峰会将重点讨论“一带一路”建设如何支持非盟《2063年议程》,也就是非洲的宏观发展计划。

中非是南南合作的典范,非盟《2063年议程》同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秉持共同的精神,双方可以加强对接。未来中非能在金融和高技术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更多的中国投资进入非洲,填补非洲基础设施、高科技等领域的缺口,创造就业,促进非洲工业化。当今,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特别是中非合作论坛的进一步发展,中非合作也将迈出新的步伐,积极推进中非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将为非洲的发展振兴开辟新的空间,提供新的动力。中非经贸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也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得到全面落实

2018年是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的收官之年。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于2015年12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提出,经贸举措在其中占有相当权重。论坛峰会以来,中非双方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携手应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推动“十大合作计划”全面如期落实。截至2018年8月,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经贸举措已全面落实完毕,有的甚至超额完成,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16年以来,中非贸易额累计超过4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

“十大合作计划”引领中非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一是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国为非洲安排实施了150多个促贸援助项目,推动中非贸易向高附加值产品和特色农产品拓展;二是投资合作日益多元。2016年以来,中国对非洲直接投资额累计超过80亿美元,非洲成为中国企业重要的新兴投资目的地;三是重大工程稳步推进。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在非洲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累计超过2000亿美元,非洲稳居中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四是互利共赢持续深化。2016年以来,随着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实施,中国产品、技术、服务和标准加快走进非洲,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人民币在非洲的国际化步伐加快,非洲特色产品更好满足了中国民众多样化消费需求。

共同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中国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关系。中非长期友好,命运休戚与共。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不断向更深和更广的方向发展,成为中国同非洲国家开展集体对话、进行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中非是发展道路上的真诚伙伴,是国际事务中的天然同盟军,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无论中国发展到哪一步,中国始终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远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中非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继中非合作论坛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活动。中非关系已经成为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南南合作的样板。此次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为中国与非洲对接发展战略、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更大平台。期待中非领导人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事业而加速前行。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