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评论:法国社会福利在经济改革中寻觅支撑点
黄硕
2018年09月03日

法国总理爱德华·菲利普26日接受法国《星期日报》专访时说,政府将继续推动改革。新一轮改革重点是社会福利开支,旨在缓解公共预算赤字压力。(2018年8月28日 新华社)

一些人羡慕法国的社会福利待遇,感觉法国人的生活浪漫、悠闲,高福利成为外界看待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的主要印象,而高福利的保障是相对应的经济增长与税收。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今年7月9日在面向法国议会两院讲话时表示,在自己任期第二年,他将把建设一个覆盖全面、效率较高和责任明确的“21世纪的福利国家”作为法国政府的优先工作。这个表态不是空穴来风,自2017年5月上台以来,马克龙力推多项改革,包括改革劳动法、教育、财政预算编制、公共生活道德规范,以及简化行政手续。

菲利普提到的新一轮改革,其重点是法国人引以为荣的社会福利体系,这涉及到大多数人的利益。有人形容,法国的社会福利待遇像葡萄酒和奶酪一样,浸入法国人的骨髓。有关法国福利的“神话”有很多,其中最广为流传的一条是公民从出生到死亡可以享受400多个名目的福利保险。其实这个表述并不准确,因为有些福利从出生前就开始了。

就是这样细致入微的“保姆型”社会福利体系,让法国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随着2010年欧洲债务危机的发生,法国人的高福利逐渐难以为继,部分福利政策升高了门槛,还堵上了各种漏洞。从现实角度来说,高福利已是法国经济向前发展的负担,起到了“拖后腿”的作用。

债务危机的发生,迫使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分别拿出1100亿欧元和7500亿欧元救急。危机发生的重要原因就在于一些成员国大肆举债维持高福利。为避免危机扩大,欧盟(EU)成员国领导人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通过了欧盟经济治理改革方案,强化欧盟财政纪律。为此,削减赤字、紧缩财政成为欧盟成员国普遍采取的应对措施。

国家与国家间的竞争,说到底比的是经济实力;经济实力的高低上下主要体现在企业之间的竞争。高福利,不可避免地降低了一些法国公司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高福利忽视市场配置机制,片面强调提高劳动者保障水平,从而加重了本地企业的社会税费负担,使法国当地企业在国际商业竞争中不具优势。

法国民众从中得利,法国经济受其所累,这样看的话,高福利确实具有正反两个方面的效果。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曾有报告指出,最低工资保障、每周35小时工作制、带薪休假、免费医疗、高薪退休等福利制度,导致法国企业的人工成本是一些亚洲企业的30倍。

减少公共预算赤字,经济改革是出路。今年7月,马克龙曾说道,法国将根据本国社会老龄化的特点来调整医疗保险制度,使得社会保障机制更加有效。法国政府有心通过对社会福利开支的改革来削减公共预算赤字。法国经济观察研究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法国政府正在推行的改革措施是新政府执行5年改革计划迈出的重要一步。其一,法国劳动竞争力进一步释放,当前的劳动法及税收方面的改革有助于企业更好地适应经济形势,而劳动法改革的相关具体条例也将对竞争力及就业产生积极影响。其二,法国政府进一步落实个人税收改革政策,助力经济持续复苏。法国2018年的财政法案取消了对资本及资本收入进行双重征税的措施,取消最高边际税率,进一步增强法国对外国公司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