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  >>  正文
李洋:致童年的你,开学第一课
李洋
2018年09月03日

亲爱的:

今天是你进入幼儿园的第一天,第一次长时间离开父母。无论生活,还是内心都会经过一段适应。相信你会尽快融入新的环境,迎来人生一个崭新的阶段。

家里所有的小动物和小汽车们都等你回来,他们很好,放心。

昨晚第一次帮你定闹钟时,突然意识到你长大了。等我不再需要再给你定闹钟时,也是你离家独闯天涯的开始,爸爸估计也老了。

童年,有芬芳,有阳光,也散发着钟表里灰尘的味道。但三十多年前,爸爸上幼儿园第一天的味道是包子味儿的。爸爸把包子馅儿吃了,把包子皮儿藏口袋里,偷偷带回家。那时生活还不宽裕,小朋友都知道粮食的金贵。

如今,我们不再为吃饭发愁。但人生不仅是吃饭,还可以有更好玩儿的事情可做。探索万物的奥秘,自己的小宇宙也会不断丰富起来。

你爱问为什么;你不由自主地保护小昆虫、小动物;你经常问周围的一切在说什么;你总在想象它们的喜怒哀乐;你总想把你看到的想到的画下来,把你听到的有趣事情讲给我们听;你永远喜欢在雨中奔跑,说溅起的水花可以变成小星星……

一无所有的脸上,连伤痕都是点缀。很多时候,与其说我在教你,不如说你在教我。

有本书是一个英国的父亲写给他儿子的100封信,每一封信都对他儿子提出了一个要求或者期望,期待他的儿子成为一个事业有成的上等人(孩子其实也在给大人写信,但能读懂的父母太少了)。诚然,那是一条就大人的眼光来说最优化的人生轨迹。

不过,人生很少有如此完美的弧线,绝大多数的人生就像小鸡卡梅拉的看海之旅,有风景,也有风浪,还会有哥伦布船长,更重要的是她及时学会了下蛋,才有峰回路转。缺憾往往让事物诚实起来。

爸爸对你只有一个简单的期望:忠于你的内心。保护好你这些与生俱来的好奇、爱心与勇敢。把它们放在你的心底最柔软的地方。它们将让你受益终生,享受到纯粹的快乐,体会到切肤的忧伤。

人生总有很多不确定,甚或是危险,但这并不是我们畏手畏脚,裹足不前的理由。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恰因为世界的不可知,才让我们这段短暂的人生之旅充满探索未知的快乐。而这种快乐通过你的手和笔,就可以变成文字、音符、图画或者其他的艺术品,让你的快乐和发现被更多的人发现和享受,短暂的人生就有了更多永恒的价值。

有句老话说,给人许多条鱼,不如教给人如何打渔。其实学会看世界和看自己,你自然会培养起自己选择人生的能力,而不是被人生选择。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相信你适应、探索这个世界的能力,更坚信你那要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梦想会一步步实现。

美好不是完美,而是一种真实。真实的东西,都值得我们尊重。做一个求真的孩子,就可以甩掉很多不必要的重负。真正的知识,不需要灌输;真正的梦想,不需要装饰。

在这个过程中,人生就不再是加减乘除。人生本没有所谓成功失败,人也没有所谓三六九等。每个人可能做的事情不同,但他们在人格和人性上都是平等的。尊重和善待你周围的每一个人,你就会得到别人的关爱和尊重。

北京今天秋高气爽,阳光雨露、花鸟鱼虫、琴棋书画、同学老师,他们都是你的好伙伴。不论他们今天以何种方式走入你的童年,都将成为你一生的宝藏。

梦想都会长大,但总是朝着童年的方向。做一个追梦的人,你永远都是那个翩翩少年。

 今天也是你的生日。生日快乐。

                                               爸爸

                                            2018年9月3日

PS:上周末老师让看《开学第一课》,但家里一直没安装有线电视,没看成。以上权且算作咱爷俩的开学第一课吧。谨记,一切教育最终都是自我教育。别丢了自己,你就永远能找到自己的回家路。人生就是场迎来送往,这段路我们一起走。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