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太原残疾夫妻用力筑起“爱的巢穴”
孙瑞生
2018年09月03日

最近一段时间,在山西太原从事按摩工作的盲人张永飞一直沉浸在幸福之中。就在上周的8月13日,他的孩子米多迎来出生100天的大喜日子,家人和许多亲戚朋友都前来祝贺,连接生孩子的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大夫也打去慰问电话,所有这些让他感到万分高兴。
    “你是我的眼睛,我是你的手脚。”在孩子的百日宴上,张永飞充满深情地对“渐冻人”妻子田晓说。
张永飞、田晓和他们的宝宝在一起其乐融融。韦亮摄
张永飞、田晓和他们的宝宝在一起其乐融融。韦亮(摄)

张永飞与田晓不同于正常人。

1986年出生的张永飞先天全盲,10岁时就在聋哑学校读全托班,16岁时考上了山西省盲人中级卫校,毕业后就开始在按摩店打工。

1991年出生的田晓在6个月大时被发现不会翻身、爬行。妈妈带她去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先天脊髓性肌肉萎缩症(又称渐冻症),全身瘫痪,只有右手手指可轻微活动。
      两个素不相识的残疾人,却偶然相识了。
      田晓生性好强,16岁时自学图片设计,还在一款电话聊天平台做主持人。
      2006年的一天,张永飞和田晓通过电话聊天平台相识,不同的经历却相似的命运使两人越聊越投机。接下来,张永飞便经常上门帮田晓按摩,他熟练的按摩技术让田晓身体上减轻了不少疼痛,同时乐观开朗的性格也给田晓带来不少快乐。两人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感情一天一天升温。
      双方父母看在眼里,心情却十分沉重,两人一旦结合,谁来照顾、怎样生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渐渐放下心来,因为这一对年轻人特别要强。
      为了自力更生,摆脱家庭依赖,2010年,张永飞与田晓开始创业。4年间,他们开设过录音棚,创办过动画微电影工作室。目前,张永飞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馆,田晓经营着一家摄影工作室。
      “两人虽然收入微薄,但因自食其力,过得特别充实。关键是他们只要在一起,有说有笑,特别开心。”田晓的母亲对记者说。
      2017年10月10日,张永飞和田晓终于结束了长达10年的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张永飞将这一天寓意为“十全十美”。
      结婚之后,田晓怀孕了,两人既惊喜又发愁。犹豫过后,两人还是决定生下这个孩子。
      2017年11月17日,怀孕3个月的“渐冻人”田晓第一次坐着轮椅来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表达了她想成为一个母亲的愿望。
      产科大夫张延丽至今记得见到田晓的那一刻。
      “那天一位母亲用轮椅推着患有‘渐冻症’的女儿来到产科,全身上下仅有右手手指可以小范围活动的高危产妇,我从医将近40年,给一万多名产妇接生过,但我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情况,非常震惊。”张延丽回忆起那时的感受。
      医院发现她脊柱侧弯,手术难度极大。家人曾劝田晓放弃,但是被她拒绝。
      临走时,田晓用祈求的口吻对她说:“大夫,我虽然是个残疾人,但也是一个女人,我做梦都想当个母亲,您成全了我吧!”
      张延丽尽管倍感压力,却被眼前这个一直面带微笑、阳光乐观的女孩感动了。
      “孩子想成为一个母亲,无论如何我都要尽我的全力。”张延丽接诊了这位特殊的孕妇。
      回家后,张延丽仔细研究田晓从小到大20多年的病历,查阅了大量相关文献,发现迄今为止,全世界只有20余篇和田晓特殊病情相关的文献,而在国内,也只有2013年成功完成了一例渐冻人剖宫产手术。
      在张延丽和其他科室医生的共同努力下,田晓整个孕期过得都很平安。
      2018年5月2日,田晓妊娠38周的时候,住进了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产科病房,准备生产。当天下午,医院麻醉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心血管内科等相关科室会诊,共同评估病人手术风险及制定手术方案。
      58岁的张延丽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工作了35年,属于山西省内资历最老、年龄最大的在职产科医生之一。虽然身经百战,但对于田晓这样的特殊产妇,张延丽还是捏着一把冷汗。
      5月3日上午9时40分,张延丽及其团队成功为田晓实施剖宫产,分娩出一个体重5.8斤的男婴。
张永飞开心地逗宝宝玩。韦亮摄
张永飞开心地逗宝宝玩。韦亮(摄)
      张延丽说,对于普通孕妇实施剖宫产,一般都要使用“肌松药物”,让身体肌肉松弛,但因为考虑到田晓全身肌肉萎缩无力,从安全方面考虑便没有给病人使用肌松药物,却变相增加了手术难度。
    “我工作了一辈子,从未遇到过这样的手术。” 张延丽说:“好在手术过程很顺利,母子平安,我们悬着的心都放下了。”
    “如果没有张姨,就没有我和孩子的今天。”田晓对陪伴了她近半年的主治医生张延丽充满感激。
    “他既然来了,就不能把他赶走,是一种母性吧!”田晓说,勇敢地生下孩子,对他们夫妻来说,既是人生的惊喜,也是生活的挑战。
      因为孩子能来到世上太不容易了,他们为孩子取名“米多”,愿他衣食无忧。
      对于未来,张永飞表示,他们会相濡以沫,努力创业,为孩子创造好的生长环境,将孩子抚养成才。
      田晓说:“不想让自己的人生留遗憾,所以做一些和正常人一样的事情,哪怕比常人付出得更多。”
      从创业到结婚,再到生孩子,虽然每一步都走得十分艰难,但他们因为彼此相爱却充满了幸福。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