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滴滴晚间全业务如果停业能解决滴滴的安全问题吗?
康斯坦丁
2018年09月06日

近段时间以来,滴滴负面事件不断。3个多月内曝出两起顺风车司机奸杀女乘客案件;滴滴代驾司机工作期间身亡,120万元保险变1万元“保障”;女模特坐快车被毁容……在这些负面事件的影响下,滴滴几乎所有的业务都遭到了重创。

连日来,全国各地监管部门开始约谈滴滴网约车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北京、天津、南京等十几个城市监管部门对滴滴网约车平台进行了约谈,并提出整改要求。但面对铺天盖地而来的批判,滴滴似乎还是想“息事宁人”。

比如此次滴滴应对约谈和舆论风暴的举措,只是晚间停业。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事实上,早在3个月前空姐遇害案之后,滴滴就让旗下的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当时滴滴还表示,会对其他平台业务的所有司机全面审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并及时公布整改情况。

此次滴滴的确下了“狠心”,要在晚间全业务停业,但真能解决自身存在的安全漏洞和问题吗?要知道,在上次整改之后滴滴后来还是出现了众多负面事件。此次晚间停业,更像是被动地“防御”,将深夜的危险降至最低。但如果没能在机制、应急响应、审查等多个节点上进行针对性的革新,滴滴还是有可能出现不同的负面事件。这样消极应对的方式,相信很多人都不会认同。

而且对于那些有深夜乘车需求的人来说,滴滴这样做其实已经给他们带来了极大不便。既让人们的出行需求得不到满足,又让滴滴收入锐减。互相“伤害”的做法,其实正是凸显了滴滴并没有真正的解决之道。

因此,滴滴实际上要做的并不是晚间停业,而是要将服务继续优化和升级。如果在晚间停业期间能够完成继续进化的规划,那么滴滴的未来还能得到拯救。但如果在此期间依然毫无作为,那么滴滴的未来就被蒙上了一层阴影。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