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田慧芳:全新举措推动中非合作互利共赢
说天下
2018年09月10日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胜利召开,中方在2015年提出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提出未来3年中非行动的八大重点,以务实举措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做出宏伟的蓝图规划。

呼应非洲发展新诉求。尽管近年来非洲保持了相对高速的经济增长,但大部分国家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面临极大挑战,集中表现为:基础设施薄弱;能源成本高昂;制造业对GDP贡献率非常低且呈现下降态势;占人口最大比重的青年人失业严重;农业生产率低下,粮食安全问题凸显;卫生安全和气候灾害问题严峻等。因此促进非洲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发展、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提高农业生产率以实现非洲粮食自给、释放青年创造力和能量、支持脆弱和受冲突影响的国家走向稳定已经成为非洲2063年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中国提出的“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安全、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无一不贴合非洲的发展需求。可以说“中国梦”和“非洲梦”异曲同工,守望相助,具有互联互通和相互支持的基础。

真心实意助力非洲建设。中国是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非已经建立起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力促进了非洲内部的商业发展和非洲大陆的融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对非投资正在迅猛增长,为非洲青年就业提供了大量岗位。中国企业承办的各类职业技术培训学校也在非洲陆续出现。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承诺提供600亿美元助推中非合作,并倡议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专注于支持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此次北京峰会,中国再次大手笔承诺:将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并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这既是以实际行动为中非务实合作保驾护航,也是中国承担国际责任的具体体现。 

绿色和谐理念引领中非合作未来。中国领导人在发言中强调,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中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幸福共享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它意味着中国是将非洲作为重要的平等伙伴加以认真对待,而不仅仅是把它看作人道主义政策的投放地。除了加强农业、基础设施、贸易、投融资等传统领域,中国在八大行动中已经明确提出将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并加强与非洲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为非洲青年提供更多职业技能培训和交流机会。中国政府还高度重视非洲健康卫生状况和人文交流,已决定升级50个医疗卫生援非项目,打造中非人文交流计划增强版。中非合作正日益向绿色环保、人力资源开发、医疗卫生、和平安全等新领域倾斜,有望打造中非合作的新增长点。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