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语  >>  正文
宾语:“懂业务”的掌门人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宾语
2018年09月18日
9月17日,一篇文章在朋友圈疯传:《独家曝光:谭大胆开始“整顿”中国重汽,剑指“核心利益群”不手软》,说的是谭旭光重返中国重汽,频出狠招。第一招“统一思想”,第二招则剑指“核心利益群”。在中国重汽,新官上任的谭大胆改革不手软!没有人能拦得住,没有他不敢碰的问题。
 
9月10日,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位于济南东部的中国重汽集团采访时,在中国重汽博物馆的大幅面投影幕墙上,播放着中国重汽的成绩单:
 
2012年,中国重汽销售收入560亿元,利税18.92亿元,利润8.13亿元。
 
2017年,中国重汽实现销售收入905亿元,利税66亿元,利润45亿元。
 
2018年1—7月份,中国重汽销售汽车200085辆,出口重型汽车23478辆,同比增长22.29%;销售收入719亿元,同比增长22.64%;利税56亿元,同比增长42.65;利润41亿元,同比增长49.8%。
 
这是一个相当靓丽的业绩,但“谭大胆”并不满意。他不满意是有底气的。
 
 
2017年,谭旭光执掌的拥有潍柴、陕西重汽、德国凯傲、美国德玛泰克等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山东重工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净利润超过100亿元。谭旭光出任中国重汽党委书记、董事长虽然才半个月时间,但如何快速转型打造一个整车和装备制造的巨无霸企业,是他必须面对的一道重大课题。
 
9月16日,谭旭光召开中国重汽千人干部会议,直接点出中国重汽存在的团队缺乏合力、文化没有特色、战略路径不清、财务管理不严、费用管控低效、干部缺乏激情、纪委监督无效、审计约束不力、信息严重不通、决策缺乏透明等十大突出问题。
 
在谈到财务管理问题时,谭旭光说,潍柴2015年降低成本6.6亿元,2016年降11.8亿元,2017年降11.3亿元,今年上半年降4.5亿元。潍柴为什么能把成本持续降下来?根本原因就在于所有领导干部不能插手采购,谁插手采购就地免职。“我在潍柴20年,就一套房子,也没有别墅,潍柴没有任何干部员工进过我的家门,没有任何供应商进过我的家门。你们敢说这个话吗?”在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地点出“十大突出问题”之后,谭旭光围绕这“十大突出问题”提出两点解决问题的“9字箴言”:“边干事、边治疗、边见效”。
 
边干事,一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改革方案要尽快出台,并报职代会批准。任何人不能凌驾于职代会之上。二是必须坚定不移把整车做好,做强全系列商用车品牌,而且是具有高技术含量的中高端商用车品牌,发展全系列商用车,心无旁骛攻主业,相得益彰发展主业。
 
边治疗,就是年底前必须要完成的十条改革意见,这是中药方,叫文火治病。中药方不见效就开出西药方:“功能到位、职责明确、奖罚分明”。
 
如果中药方和西药方都不管用,就要进行外科手术,对全体干部进行素质测试,为改革过程中选拔使用优秀干部做准备;要斩断采购利益链,凡是在供应商处持有股份的干部员工,周五之前要向纪委主动申报,主动申报的视情况给予从宽处理,不申报一经查出依法从严处理。
 
谭旭光说,“口号一律不要,表扬董事长的话不用你们说。希望大家有充分的准备,我是懂业务的,我会刨根问底。”
 
“我是懂业务的,我会刨根问底”,这就是谭旭光的底气。上周,“高质量发展看山东——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六天时间深入济南、枣庄、临沂、日照、青岛五个城市20个采访点,集中报道山东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亮点。无论是中国重汽、神思电子,还是山东盐业、鲁南大数据中心,无论是华亿比科、罗欣药业,还是新明辉、山东临工,无论是日照钢铁、青岛东海药业,还是嘉里粮油、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等,这些高质量发展企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企业从掌门人到整个管理层,都是懂业务的,都会一级一级的刨根问底。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核心业务,都有一些外人所无法知道的“行业秘密”。这次我们在山东五市采访,日照钢铁和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两个采访点就明确提出“不准拍照”。因为他们有核心机密,而这些核心机密正是他们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对“制造业之问”的不断回复的惊叹号!
 
 
9月13日下午,第十四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在日照钢铁ESP无头带钢生产线上看到,烧红的钢卷正从传送带上呼啸而来,巨大的机械臂有秩序地往钢卷上喷号……这种ESP超薄规格产品已升级到0.6毫米,是日钢集团在原有生产线基础上经过自主研发生产的最新产品。采访团成员、凤凰网编辑侯逸超感慨,“0.6毫米热轧钢,超出了我对钢铁的想象。这无疑是对过剩钢铁产能的一次拯救,是对我国高端钢铁的补充。”0.6毫米热轧钢,不仅仅是产品的升级,ESP生产线让日钢在技术、产品、销售等方面占得先机,迎来产业升级换代给企业带来的红利:如今,ESP产品已经在集装箱、车辆、桥架等各行业广泛应用,满负荷生产还是供不应求。
 
以前只听说过私人定制西装,订制手表,定制酒,定制茶,定制旅游,如今老牌家电企业海尔也把发展的基点放在了创新上,今年2月,海尔COSMOPlat正式获批“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集成应用示范平台”,成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为满足互联网时代下用户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海尔胶州互联工厂通过COSMOPlat赋能,搭建起了一个用户与资源零距离并联的生态圈,实现由大规模制造到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和实际需求,选择产品的功能、材质、颜色、款式、图案、容积等,让家电也能实现“私人定制”。用户定单全流程透明可视,每一笔订单都可以实时查看到生产步骤、发货时间,甚至可以追溯到某个产品在哪条生产线上、进展到了哪一步,实现了产品80%以上不入库,研发周期缩短50%,单位面积产出提升2倍。
 
    
 
在东海药业公司博览馆,袁隆平院士先后三次为东海微生态药品的题词引起了大家的高度关注。在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微生态博览馆里,东海药业董事长崔云龙向采访团讲述了作为微生态药业的领军企业,东海药业拥有全国唯一国家医用微生态工程研究中心、唯一国家微生态药品高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唯一获美国二项微生态新药的发明专利授权的企业,打破日本垄断,技术超越美国药企,用阿泰宁等革命性新药为包括袁隆平院士在内的数百万慢性肠病患者解除了痛苦,为国家节省医疗费用800余亿元的动人故事。
 
 
这些高质量发展企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掌门人都是“懂业务的”,他们都有一支让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研发队伍。掌门人勤于学习,精于业务,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勤于服务,才能把能够把创新理念、高端品质、精尖技术务实高效地融入到管理实践中,以质量品牌为高点定位,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山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懂业务的”掌门人,其他地方高质量发展,亦如是。(文/图 宾语)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重点新闻网站特约评论员、专家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