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从智能手机依赖中解脱出来并不难
黄硕
2018年09月18日

人们与手机的关系越来越亲密,但是,这种“亲密关系”却暗藏着危险。“低头族”无处不在。部分人甚至被手机“绑架”,玩手机“玩到没朋友”。有些行人边走边埋头刷手机,眼睛紧紧盯着手机屏幕,完全无视周围的车流和障碍,由此引发交通事故的案例屡屡发生。沉迷于玩手机,轻则颈椎劳损,视力减退;重则可能导致情绪抑郁,甚至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手机奴”数量不断增加,各国不得不使出“十八般武艺”,给予“手机奴”“特殊关爱”。(2018年9月9日 新华网)

智能手机的使用充实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如果不能合理使用,也容易一不小心就对手机“着魔”,影响身体和心理健康。

对智能手机的过度依赖与个人心态和内心的浮躁关系很大,手机起到填充作用。现在的年轻人大多在父母的宠爱之下成长,环境相对单一,缺少欣赏周围人和事的能力,心不容易静下来,耐不住寂寞,一旦独处时就受不了了,手机则起到了填充内心空白的作用。

手机业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1995年以后出生的青少年,可以说是在手机的陪伴下长大的。从社交互动方式到精神状况,手机的陪伴改变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一份分析报告显示,美国全国每年大约有5000多人死于因开车时精力不集中引发的车祸。其中,驾车时发短信、打电话是最常见的不安全行为。英国也发生过司机开车玩手机撞死人的事件。这些“低头族”,到底是在玩手机,还是在“玩命”?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对身体的影响不小呢,特别是对于颈椎。低头的时间越长,颈椎所承受的压力越大,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颈部僵硬疼痛、头晕眼花、手指麻木等不适的感觉,甚至可能会慢慢发展成为颈椎病。

晚上睡觉之前玩手机的习惯欠妥,殊不知原本应该是睡觉的时间,可能因为玩兴正浓,不停地打游戏、聊天,使大脑持续兴奋,难以入眠,影响睡眠质量,致使第二天精神不振。

沉迷于玩手机的人得抑郁症的概率高些。虽然抑郁症的危害很大,但许多人不觉得抑郁症和玩手机有什么关系。据《生命时报》报道,美国西北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专注玩手机超过68分钟的人更容易罹患抑郁症。

人具有群居和社会属性,需要通过社交获得自身、他人的认可及尊重,而“手机沉迷者”终日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容易使自己处于焦虑情绪之中。由于缺乏面对面交流,“手机沉迷者”还可能对社交产生恐惧感,久而久之其性格就会变得孤僻,进而患上抑郁症。另外,有很多人玩手机的时候都会使用社交媒体,《重庆晚报》的报道称,美国匹兹堡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沉迷于使用社交媒体的人患抑郁症的几率是普通人的2.7倍。

从智能手机依赖中自拔还是有这个必要的,一步到位的可能性偏小,整个过程属于习惯的养成,总体上看并不是很难,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即可。转移注意力,从充实自己的生活开始,尽量避免把心思集中在手机上,休息时间要适当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如适当锻炼、阅读等;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试着不带手机充电器、减少上网时间、使用功能单一的非智能手机等;戒除心瘾,提高毅力水平,也可以请身边的人加强对自己的提醒,对摆脱智能手机依赖的成果予以保持。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