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忆城  >>  正文
曾忆城:为什么月亮代表我的心?
曾忆城
2018年09月24日

《月亮代表我的心》摄影 曾忆城

 

我发了一条信息给月亮,说“但愿人长久”,托她转发给你,你收到了吗?

 

为什么月亮代表我的心?

月亮就像一个情感交换器,比鸿雁更快,在没有电话没有微信的年代,我们通过她可以心心相映。

 

为什么月亮代表我的心?

也许我认识美,就是从月亮开始的。记忆中的第一首诗好像是“床前明月光”,小时候奔跑在家乡的海滩上时常看见“海上生明月”,妈妈总是在月光下的院子里给我们兄弟讲故事,少年时第一次约会就在“月上柳梢头”……关于月的记忆混杂但却总是美好。

 

为什么月亮代表我的心?

明月如镜,照见人生种种。对月亮的爱也是对人生的爱。古今中外的诗歌、音乐、绘画等各种艺术形式中都离不开月的身影。而中国文化尤其偏爱月,所以有一个关于月亮的中秋节。

 

鲁米说“白天是为了谋生,而黑夜只是为了爱。”太阳普照万物,一切清晰可见,日光下我们野心勃勃,忙忙碌碌。当夜色隐藏大地,只有一轮皓月,既明朗又安定,我们才放松下来,将个人情感慢慢释放。爱情、友情、亲情、思乡情、家国情……悲欢离合都被淋漓尽致寄托在月色中。

 

白居易、王维、欧阳修、苏东坡等众多著名文人都身居高位,白天朝堂上谈的是天下大事,到了夜晚,可以尽情的做自己。月下饮酒、泛舟、看花、笙歌不散,又或者明月松间悠然独处。古人早早就在月光中“遇见另一个自己”了,而今天生活在“没日没夜”的我们,面对月亮,是否还能卸下重担,坦然相对呢?

 

为什么月亮代表我的心?

纵然相隔千里,一想到我们望着同一轮月便升起一种亲近感,天涯亦如咫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纵然相隔千年,面对同一轮月,我们仍可以无话不谈,转瞬亦如永恒。

 

如今我手上拿的不是酒杯而是相机,那便举起相机来邀明月。时空漫漫,月圆月缺,陪伴我们的不仅是明月,还有明月中承载的爱。爱,不止息。

【责任编辑:管理员】
职业艺术家,曾任《城市画报》首席摄影,参与《新周刊》、《南方都市报》、《名牌》等多个媒体创刊工作,长期从事美学及摄影公共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