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处于生死存亡之秋的共享单车,真的会消失吗?
康斯坦丁
2018年09月25日

距今2000多年的古希腊智者亚里士多德就曾经提到,“那由最大人数所共享的事物,却只得到最少的照顾”。在这句话的背后,其实就与共享单车的模式有着高度契合。有限资源被任意且自由的使用,最终只会造成最大的资源损耗。而如今的共享单车在走过疯狂历程之后,已经迅速式微。即使是剩下的巨头——摩拜、ofo等,也遭遇到各自极为严峻的问题。

前段时间美团发布的招股书显示,仅仅26天时间摩拜总计净亏损为4.07亿元。这意味着,在美团收购摩拜以后,共享单车业务方面每天净亏损高达1565万人民币!已经熬成了共享单车巨头的摩拜,其亏损依然是触目惊心。即使是对于美团来说,摩拜也成为了尾大不掉的包袱。

拒绝被收购的ofo,则还是面对严峻的资金问题。被百世物流科技、上海凤凰自行车等告上法庭还属于“小事”;通过多种举措“捞金”却成果并不显著,反被业界和用户诟病……至于永安行则近日发布公告称,多位高层准备减持股份。就在宣布减持计划后,永安行股价应声下跌,盘中创出上市以来新低。

可以说,从大环境来看,几乎所有共享单车企业都处于生死存亡之秋。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似乎共享单车最后消息也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共享单车绝不会那么简单就消失的,它们必然还会极力挣扎的——求生欲还是非常强。

 试想一下,如果摩拜单车、ofo倒闭,将会对投资者造成多大损失?即使共享单车企业现在处于危机中,但投资者还是会拼尽全力将它们救活。万一挺过当下最难熬的时间段,说不定共享单车还会给投资者带来惊喜。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共享单车的活跃用户及相关数据等依然是笔巨大财富,对很多巨头都能成为有力补充。美团的招股书就显示摩拜商誉价值128亿,商标值16亿。招股书还透露,美团无形资产前四个月从去年底的199亿元增加81.3%至360亿元,主要是收购摩拜所致。看来,共享单车短期内根本不会消失,它们的价值还远远没有被榨干。

此外,共享单车企业还能够不断拓展业务,来挽回自身颓势。比如前段时间哈罗举行两周年品牌升级活动。在活动现场,哈罗单车创始人兼CEO杨磊宣布哈罗单车正式升级为哈啰出行,并启用全新的品牌标示系统。据了解,哈啰出行要承载更多的出行服务,具体包括单车、共享助力车、共享汽车、城市服务等出行业态。

 整体来看,共享单车虽然处于生死存亡之秋,但不会消失。在接下来的时间中,我们将看到各家共享单车企业竭力求生的样子。到时候,又是一场场好戏上演!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