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被硅谷完全“践踏”的美国劳动节,应如何找回激励创业者的初衷?
康斯坦丁
2018年09月25日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工作似乎都是一种谋生的手段。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只有不断去工作,才能真正让自己的生活得以延续。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创业本身也是一项工作,且这项工作看起来没有尽头。而唯一能够纪念工作的节日,自然就是劳动节。但可惜的是,劳动节本身的涵义却在当下已经被曲解。

比如每年9月的第一个星期一,就是美国的劳动节。原本这天是为了纪念历史上因罢工而被镇压的工人,也是为了表示对工人的尊重,但现在美国劳动节的本义似乎被认为应该“努力工作”!而对美国劳动节“践踏”最严重的,就是被誉为“创新之地”的硅谷。或许,业界是时候考虑如何找回激励创业者的初衷,让他们的“劳动”被真正赋予深刻寓意。

摧毁美国劳动节精神!硅谷竟成毒瘤

对于硅谷来说,美国劳动节现在已经完全是一个过气的、不适合的假期。美国劳动节此前的意义,在于庆祝人们在改善工作条件和更公平工作场所方面取得的进展。但是就目前来看,硅谷却是在完全“践踏”美国劳动节。比如,过度劳累就是硅谷创业者所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

 如今,关于工作与生活平衡的讨论对初创公司来说几乎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免费的工作餐、按摩及休假时间等,亦是不可忽视的福利。在充满机器人、太空及生物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领域进行创新的硅谷来说,让创业者及其员工享受到美国劳动节蕴含的优质工作条件等,依然是必须的。

但让人无奈的是,这些符合美国劳动节精神的必须条件,却被快节奏的硅谷完全无视。对于那些想要重新塑造世界的硅谷创业者来说,美国劳动节算什么,依然必须要努力工作,依然要继续上班。但事实上,无论是创办初创公司,还是在初创企业上班,没人应该付出自己全部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上。创业者和员工都是人,不应该被迫进入超高压的工作、生活方式中。

重新注入硅谷精神,创业成重中之重

不能否认的是,硅谷的首要目标是让科技真正改变大众的生活。硅谷不能也不应该放慢脚步,因为每一个富有创意的初创企业,看起来都是在为人类的未来而奋斗。但我们必须承认,现在的科技力量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

科技可能已成为某些行业的主导力量,但也只是刚刚起步而已。像货运这样的行业几乎没有实现自动化,还有数以十亿计的人无法访问互联网,更遑论其他关键的基础设施。此外,教育、医疗、建筑等行业的成本也在继续飙升。而这些现实情况,事实上就是潜在的、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机会。而创业者的目标,就是要通过科技力量实现掘金的目标。

但达成目标绝不能建立在压榨创业者和员工的基础上,而是要在注入硅谷精神的同时,也要把美国劳动节的本质含义融入其中。初创公司应该创造更公平的工作场所,也要提供各种福利以让人们有着饱满的精神和积极的动力。也只有这样,才能不让硅谷变成一个只追逐利润的“血汗工厂”。

中国创业者砥砺前行,让多样化全面落地

事实上,大部分国内创业者及员工的工作环境也一般,工作压力也较大。似乎所有的初创公司都被拧上了发条,尝试挤压时间和人力去换取未来。我们也可以理解,毕竟现在的竞争尤其大,且初创公司还要面对融资、运营等诸多困难。砥砺前行的中国创业者,正是在艰苦的环境下,让中国科技及互联网行业屹立在世界舞台上。

不过,毕竟创业者和员工都是人,此前也曾发生多次因工作而导致的负面事件。因此,初创公司还是要从尊重创业者及员工的角度出发,通过多样化的福利、构建优秀工作场所等出现,最大限度地提升创业者和员工积极性与参与度。或许,当思路改变之后,中国初创公司能够走得更加稳健且迅速。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