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Uber推出全新交通估算体系,能颠覆传统模式吗?
康斯坦丁
2018年09月25日

当下,大众的交通出行正在被全面颠覆。除了传统的出行方式外,共享打车、共享单车、共享滑板车、分时租赁的共享汽车等,正在形成一个全新交通出行矩阵。鉴于交通出行市场的巨大潜力,众多巨头及独角兽企业在绞尽脑汁地切入到这一市场中。而以Uber、Lyft、滴滴等为代表的共享出行企业,也在不断尝试新的策略,来一步步让出行体验变得更佳。

就在近段时间,Uber一直在测试全新交通估算体系。通过这一交通估算体系,Uber尝试为人们提供多元且简单的出行方式。如果这一交通估算体系能够正式落地,大众的交通出行将得到进一步改变。颠覆?或许正是Uber的终极目的。

让交通估算成为常态,Uber展露交通大野心

近日有媒体发现,在Uber上用户出行的线路图被蓝色、黄色和红色等块状图覆盖。而不同的颜色,代表着交通状况的差异。据了解,这些拥堵指标是基于Uber自己的交通信息。这些信息来自Uber历史上的旅行数据,大约有100亿次相关数据统计和Uber司机手机上的实时数据。这也意味着,Uber不再依赖谷歌为其提供的实时交通数据,而是想将一切都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果交通估算成为常态,用户可能会在堵塞的时候更有耐心,毕竟能够直接看到相关拥堵情况。而更有趣的是,用户通过观察交通状况,可以选择最合适的交通工具。在交通不拥堵的情况下,用户可直接乘坐Uber平台上的汽车。如果交通状况不适合乘坐汽车,用户可以选择Uber新推出的JUMP电动自行车。如果想节约出行费用,用户还能直接在Uber上购买公共交通工具的票!

全新交通估算体系的推出,让Uber能够引导用户选择最让自己满意的出行方式。对此,Uber发言人证实,该公司的长期目标是能够告诉用户出行最便宜的方式是选项X、最快的是选项Y、最舒适的是选项Z……看来,Uber为了让旗下的出行业务形成规模效应,也是尽了最大努力。

让共享概念再度进化,出行平台已迈入全新阶段

 一直以来,Uber都在强调自己是出行公司,而不是共享公司。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共享与否并不重要,他们所看重的就是出行的便利程度。而Uber的种种做法和策略,事实上都是在让共享概念再度进化。最终,Uber打造了一个良性的出行生态圈。

此外,另一家企业Lyft也不只想做网约车,更想成为人们的出行管家。在Lyft推出的新功能中,除了以往的汽车出行外,屏幕底端还会提供附近的公共交通信息。以圣塔莫尼卡为例,用户能够在APP上看到每条公交线路的图示、下一班公交和列车的抵达时间等。

Lyft的更大野心,就是希望成为所有人出行的必选平台。Lyft希望可以提高用户粘性,让更多用户愿意付费。这意味着Lyft需要提供更加全面的交通选择,包括但不仅限于汽车、自行车、滑板车和公共交通,尽可能为用户提供出行层面的便利。

不难发现,现在的出行平台正在竭力承担更多角色。它们就是想成为汇聚所有出行信息的一键平台,随时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如果能够囊括所有的出行方式,那么出行平台实际上就迈入了一个全新阶段。

处在漩涡中的滴滴,这次能跟上全球进化脚步吗?

 相比Uber、Lyft的激进,陷入漩涡中的滴滴似乎显得有些落寞。毕竟要处理负面事件、进行整改等,已经让滴滴忙得焦头烂额。而滴滴虽然也在朝着相同的方向前进,但目前做的还不够。

就目前来看,滴滴的智慧交通综合解决方案正在多个城市落地。据滴滴方面表示,其通过自身数据分析,不仅可以为公众提供全国最实时的路况,而且通过分析用户行为、司机驾驶行为与车辆数据等多个维度,实现精准的供需预测与路径规划。但是滴滴的种种策略,还是在汽车出行层面发力。虽然滴滴也有单车等业务,但都是独立且单打独斗的,并没有形成完善的整合式交通出行方案。

在Uber、Lyft加速迈向全新阶段后,滴滴似乎已经落后了一些。如果不能跟上全球进化的脚步,滴滴面对的就不只是负面事件的打击,更会在商业、发展等层面遇到更大危机。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