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胡杨礼赞<br>西北边防纪事(二)
杨应森
2018年09月26日

(图为359旅屯垦纪念馆大型雕塑。杨应森摄)

辞别阿勒泰,我和“走进热血边关·网络媒体国防行”采访团辗转数百公里马不停蹄走向阿克苏。

在路上,新疆军区的一位首长告诉我,现在我们前往采访的武警兵团执勤二中队的前身就是当年王震将军率领的南泥湾359旅。倾刻,“花篮的花儿香呀,听我来唱一唱、唱呀一唱……”这一首影响教育了几代人的《南泥湾》那优美的璇律一直在我耳边回响……

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二支队执勤二中队的驻地,在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边境,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被视为“水到头、路到头、电到头” 的‘三尽头’之地。

白哈巴五彩尽染,茫茫戈壁则一路土黄,只有胡杨林孤独、顽强地显示着生机。

(图为中队葡萄架通廊。杨应森摄)

但是,走进执勤二中队的军营,我却被一片翠绿惊得目瞪口呆:高高的葡萄架、成排的白杨林、连片的蔬菜园……曾任执勤二中队中队长、现任武警兵团总队侦察处处长的罗兴国告诉我,这里是千里戈壁大漠中的“十亩江南”。

2004年,身为中队长的罗兴国带领40多名执勤二中队的战友们来到这里。每天早上起床,满脸都是沙粒;登上哨楼,面对的只有茫茫戈壁。

“种树!”罗兴国和战友们用坎土曼刨开不渗水的“胶板土”、破开近2米的盐碱层,换上用小推车从20多公里外运来的熟土,种上了第一批树苗。

二支队政委李洪源指着连队前几棵挂着“团结、奋斗、拼博” 等小木牌的大柳树向我介绍说,当年的树苗种了死、死了再种……种下的100棵小树苗,终于成活了现今这8棵参天大树;为了教育后人,我们特意给每棵树‘命名’挂牌。

(图为官兵们在自己的菜园里采摘辣椒场面。杨应森摄)

十多年后,如今的执勤二中队营地有了葡萄架、果林、核桃、菜园,还有养猪、养鸡、养兔场。营地变“黄”为“绿”,农副食品基本自供自给。罗兴国说,靠的就是‘自已动手、丰衣足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和“胡杨精神”。

在阿克苏屯垦戍边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前身是“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的八路军359旅。

23日,采访团全体人员走进了座落在阿拉尔市的359旅屯垦纪念馆,仔细地看、静静地听、认真地记,也接受了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一位同行的年轻记者对我说,“参观了纪念馆,让我对这支部队长年以来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有了更深刻地认识。”

(图为纪念馆陈设的当年开荒时用过的农具。杨应森摄)

在营区,我看到一块块用胡杨枝干制作的标语牌,书写的是“男儿不展风云志,空负天生八尺躯”、“用热血书写青春,用生命践行忠诚”的励志口号,和战士们亲手描摹的英模图像。中队指导员邹立皓告诉我,中队定期都会开展“讲红色故事、做英雄传人”的活动,传承老一辈自力更生的“南泥湾精神”、扎根戍边的“胡杨精神”。

战士王桐的爷爷王德发,是参加过解放新疆、屯垦戍边的第一代兵团战士,中队邀请老人来到军营,为官兵们讲述当年解放新疆、屯垦戍边的斗争史。听了老人的讲述,曾抱着“混两年回家”念头的新兵刘然为之震撼,彻底改变了他的军旅生涯。经过三年的刻苦努力,士官刘然两次荣立三等功,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军校。

瘦小、清秀的赖永亮去年9月应征入伍。新兵第一次打靶,不到20岁的赖永亮成绩不及格,心情很是沮丧。班长和战友们没有责备,只有安慰、鼓励。以后每次打靶,班长都趴在他身边,为他纠正动作、指导技巧;三公里跑,班长上前拖着他不撒手,到了终点,“我不敢相信自己居然跑完了全程,就有了自信。”

(图为战士们兴高采烈地捧起自己种植的大萝卜。杨应森摄)

和刘然一样,彝族战士吉木此贵曾也想尽快离开部队。但在中队荣誉室,看到战友们在笔记里记录的心路历程,深深地打动、激励了吉木此贵。在中队长何力的开导、指点下,吉木此贵不仅在考核中取得了好成绩,而且在心里坚定了“戍边报国”的信念;富家子弟邓湘黔入伍后成为中队的种养殖员,种菜,菜地被他整理得井井有条,喂鸡,他自制孵蛋器和自动喂养机,军事训练也不耽误,现在已经担任了特战一中队小队长;2017年10月,列兵代文博在五公里越野考核中摔倒,他不顾小腿钻心的疼痛,坚持跑完全程,冲过终点线、成绩优秀。经检查,代文博一条腿骨折。他说:“疼,咬咬牙就挺过去了。”; 去年入伍来自于贵州苗族的战士、中队通讯员王发祥是个孤儿,全队干部战士没有一人瞧不起他,而是用春天般的温暖去关心他、帮助他,他在和我交流中告诉我,“我长这么大,从不知生日是什么味道,当中队干部了解到今年6月11日是我20岁的生日时,中队领导和战友们当天给我举办了一个独特的生日活动,让我终生难忘,深感组织和部队的温暖”,他噙着眼泪激动地说,“我一定加倍努力地工作,以报效党和组织对我的关怀。”

(图为中队设立的谈心角一瞥。杨应森摄)

2015年的大年初二,2名暴恐分子在阿克苏拜城县抢夺武器后,逃匿于二中队驻地的村庄。中队迅速成立捕歼分队配合公安干警,分别将2名暴恐分子击毙、抓获。

中队长何力告诉我,执勤二中队已经连续16年被评为“执勤先进中队”,实现了16年执勤安全无事故。

70多年前,茅盾先生曾写过《白杨礼赞》,讴歌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精神:“它有极强的生命力,磨折不了,压迫不倒。”在执勤二中队举行的军民联欢会上,我为二中队赠送了一幅由书法家吴培坤先生专门为此次活动书写的“边关月·家国情”的横幅。同时,我又为戍边战士们演唱了一首自己的保留曲目《小白杨》:“小白杨呀小白杨,也穿绿军装,同我一起守边防……”

(图为作者向中队赠送的书法作品。夏存喜摄)

胡杨和白杨同为杨属植物。胡杨“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不仅生命顽强,而且为村庄、为城市,在戈壁大漠上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看到执勤二中队的戍边战士,听到“只有荒凉的大漠,没有荒凉的人生”铮铮誓言,面对营区耸立的镌刻着“为荣誉而战”的花岗岩石和戈壁大漠中傲然挺立的胡杨,我也想写下一篇《胡杨礼赞》,讴歌我们英雄的戍边战士。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