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支付宝里能领电子结婚证你怎么看?
康斯坦丁
2018年09月30日

早在之前,支付宝就已经支持添加多种实体证件了,比如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社会保障卡、护照、港澳通行证等。之所以推出电子证件业务,一方面是支付宝想要了解更多的信息以判定用户“信用等级”等。另一方面则是为方便用户通过电子证件去办理各种业务,减少繁琐流程及审核时间等。

 

当时就有网友调侃称,说不定将来结婚证也能变成电子的。如今一语成箴,该来的还是来了——支付宝果然支持了电子结婚证。据了解,江苏省政府正式对外宣布,在和支付宝合作的“江苏政务”小程序2.0版本里上线电子结婚证。

而在江苏已经登记结婚的夫妻,只要打开支付宝搜索“江苏政务”,在“我的卡包”里刷脸就能领取到和实体证相对应的电子结婚证。目前电子结婚证里已上线补领婚姻证预约、婚姻登记信息核验等服务。未来电子结婚证还将用于更多线上线下的场景,比如用于在线办理出生证明、迁移户口、购房贷款等业务。

事实上,我们都知道结婚证是一种有效的证件,更是双方婚姻关系得到法律保护的凭证。证明婚姻关系只是结婚证的基础作用,它还能用于办理购房贷款、房屋拆迁、房产过户、继承遗产、财产公证等。可以说,结婚证就是一张囊括万千的“神器”。

而支付宝试水电子结婚证,事实上也是在政务服务方面再度发力。数据显示,截止去年12月,我国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已经达到4.825亿。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支付宝自然是不会放过的。

早在之前,全国三百多个城市、县域就已经通过支付宝为居民提供政务服务,且服务种类在100项左右。随着电子结婚证的上线,支付宝能够继续扩大自己的政务服务矩阵,让自己触及到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过面对越来越低的结婚率,不知道支付宝心里是不是有点慌呢?很多网友对这件事的评论几乎都抱着调侃的语气——“求支付宝发老婆”、“左手和右手能领吗”……不管如何,支付宝此次算出尽了风头,又聚拢了一波人气。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