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  >>  正文
杨飞:新动能加速崛起,中国经济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
杨飞
2018年10月11日

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总的看,我国经济运行还是保持在合理区间,但是在稳中有变的新形势下,要更加重视投资、消费等指标的波动,防止短期波动转化为下行态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7.26亿人次的国内游、近6000亿元的旅游消费,同比增长均超9%……无论是旅游人数还是消费额,在这个国庆黄金周中再创历史新高,就是中国经济拥有澎湃动力的最好例证。

新动能加速崛起,正在重塑中国经济增长格局。随着“互联网+”深度推进,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打开了全新空间。就以网购为例,前8个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已达55195.5亿元,增长28.2%。以此为缩影,过去5年我国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加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中国经济的增长格局,已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消费升级,夯实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8月份消费品市场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上半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14.2个百分点。近年来,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这一方面凸显出服务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另一方面也夯实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

改革助力,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一穷二白、满目疮痍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托举起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了每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行百里者半九十”,全面深化改革还将增强更多内生动力。比如,11月就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可以肯定,通过深化改革、持续创新、改善供给,中国经济将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迈向高质量发展。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世界看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世界为之侧目,而今发展前景也为各方看好。数据显示,当前国际收支基本平衡,9月底外汇储备依然雄厚,超过3万亿美元。外贸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也明确显示,约60%的受访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74%的会员企业计划扩大在华投资,比例为近年来最高。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从“经济增长、就业、物价、国际收支”这四大宏观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四梁八柱”遒劲岿然,“基础大盘”扎实牢固。针对新变化,中央也已部署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向外界表明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可以肯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施策、对症下药,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必能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管理员】
西安工业大学教师,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