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面对强队的中国女排
王童
2018年10月14日

面对中国男排的一败涂地,面对中国男足的弱如扶病,中国女排则以不屈的精神,逆转以5:4再次战胜了美国队。
        
中美再战之前,有人曾乐观地认为,中国队已渡过难关,应展望如何与意大利争冠了。当时,我便提醒之,再战美国队切不可掉以轻心。因美国队有了前车之鉴,并仔细研究了中国队的套路,精心准备后发制人,不会那么轻松的。
        
比赛果真也不如所料,美国队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展现出了它们应有强队风貌,拦防重扣都一改上场颓势,有声有色。希尔恢复她刁钻斜线扣杀的威力,汤普森、亚当斯的副攻也令人防不胜防。纵观全场比赛,中国队前三局中一直处在落后追分的状态中,让人揪心。
        
然而中国女排就是中国女排,郎平就是郎平。被郎平称为还是小孩的李盈莹上场后,她的左手发球如精准制导,她的扣球似流星火球,她的拦网是新的墙壁。她那天真的微笑,以及向上一翘一翘的发髻都让人击节称颂。
       
中国女排队员也有失误的时候,阎妮与丁霞发球下网,张常宁三次扣球被拦,朱婷两次将球扣出界外,一比二局分命悬一线。但女排的意志力还在,拼劲还存,绝地反击,挽狂澜于既倒,大厦将倾时,谋臣良将挺身而出。朱婷、李盈莹、袁心玥及张常宁、龚翔宇、王梦洁诸郎门女将拉满弓,拧紧弦,直拼到最后让对方失去信心。
         
男足一而再再而三的败,队员仍在强调运气不佳云云,对比之中国女排,缺失的不是技战术,就是拼搏精神,有了,就胜了,没了,就泄了。道理就这么简单。苏轼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女排虽然还没夺冠,但再胜有备而来的美国队,已跃上一个精神高峰。不管后面的战局如何,她们都是不可战胜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