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垃圾智慧分类点亮城市风景
赵建明
2018年10月19日

城市垃圾绿色环保分类处理是长期困扰城市管理的难题。该如何破解?苏州工业园月亮湾社区以生动实践给出了亮丽的答卷。他们创新性地推出“智慧+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培育了居民绿色环保生活理念。

一是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信息融合技术,借力科技创新“智慧+垃圾分类”,线上建立区域垃圾分类工作群,组建智慧宣讲团,总结推广颜色分类法、监控溯源法,使垃圾分类宣传更趋多元、监管更加智慧。

二是借助二维码扫码称重、线上积分兑换等手段,利用可回收再生资源,倾力打造中小学校、高校、科研院所、社区、酒店、企业六种不同类型互动体验式环保站点,配备垃圾模型实物,多元立体化提升宣讲效果,以直观视觉冲击和可操作性体验,促进垃圾分类推广复制。

三是携手苏州市再生资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集中定时定点有偿收运废旧纸板、饮料瓶、废织物等可回收再生性生活垃圾,培养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意识和定时定点投放的良好习惯,从源头上消除可回收物二次污染,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和减量化,破解了拾荒人员翻捡垃圾桶带来破坏周边环境难题。

四是组织动员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社区、物业等,成立垃圾分类“绿色行动队”,配合做好巡查整改、试点楼道打分、分拣垃圾等工作,协助开展有害垃圾兑换,实时监督垃圾分类工作动态。

五是以辖区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载体、社区为重点,通过日常巡查、月度考核、季度核查,及时对不达标的单位进行约谈,强制推动辖区公共机构和企业生活垃圾绿色环保分类。

六是聚合专业力量和新媒体力量,与苏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苏州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签约共建,深入开展“我为垃圾分类代言”,进一步壮大垃圾分类行动宣传队伍,奏响城市美化新篇章。

这些务实举措同频共振,实现了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覆盖率、单位垃圾分类设施设备覆盖率、垃圾分类试点楼道居民参与率“三个100%”, 形成了垃圾绿色环保分类“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因地制宜”的工作局面,助推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擦亮了城市容颜。

【责任编辑:管理员】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