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童  >>  正文
王童:女排就是“冠军”
王童
2018年10月20日

中国女排昨日与意大利队鳌战了5局,又是关键球未抓住输掉了这场比赛,有一球张常宁打后场出界,让人叹气。由此,许多看官又开始非议起了郎平,什么用人不当,临场指挥不灵云云。
 其实中国女排打到这份上,已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技战术,无论是朱婷、李盈莹、阎妮等诸巾帼,已极尽所能,拦防扣杀都发挥到了极致。面对欧美强手如林的队伍,女排已拿出了所有攻击武器。意大利本就强于中国,除埃格努、塞拉外,其他队员也各有其独门绝技,两局大比分赢中国队已显示了超凡实力。第5局最后一刻,两个本已绝处逢生的球,中国队没能铁弓射雕,实在令人遗憾。
中国队两负意大利队,除运气外,功力尚欠火候也是重要因素。如果中国队在同荷兰队争锋,避实就虚,完全可避开罗马军团。但郎平没有采取这种办法,而是迎刃而上,以硬碰硬,真正体现了体育精神的胜利!
女排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冠后,许多人就被冲昏了头脑,以为女排的实力本身就是高出一筹,这纯是误判,因在那届比赛中,女排是在连输荷兰、塞尔维亚及美国队,以小组第4名挤进四分之一决赛的。只是最后绝地反击,置死地而后生,才在决赛中击败塞尔维亚队夺冠的,这有勇气斗志的促动,也有运气的成份。因而在本次世锦赛上输如日中天的意大利队也在情理之中,伯仲之间,差之毫厘,谁也没绝对的胜率。而且也没人规定只中国队能赢。足球世界杯上,强劲的巴西、德国、西班牙队全都落马,就是一明证。
 中国女排在此前于家门口举行的大冠军杯赛上也未夺冠,也早有映鉴,但大多观者总是不面对现实。
纵观现今世界女排的发展,中国队已没任何技战术上的优势可言,短平快、背飞、平拉开,后攻等各国各队也都已掌握,只看场上发挥如何了。面对身体素质超强,弹跳爆发力都出类拔萃的欧美强队,中国女排够擒龙伏虎已属克敌制胜的劲旅了。对比之男排的一败涂地,可镜耀女排的所向披靡。有人据此失利,就言应换郎平的论调,实属势力眼、忘恩负义。
女排再次战胜荷兰,夺得季军,但纵观整个多场赛程,她们就是充分展现了体育道德、体育公平、体育竟争、体育信念的“冠军”!

【责任编辑:管理员】
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协会、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民主同盟新闻出版支部主委、洛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发表的中短篇小说及散文诗歌等百万多字。作品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