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商丘以“商”书写经济发展新篇章
史宝银
2018年10月22日

古都商丘美景。魏文慧摄

商丘,位于河南省东部,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因商而得名,是商部族的起源和聚居地、商朝最早的建都地,素有“三商之源”的美名。
相传华商始祖王亥曾在此带领族人驯服了牛,还发明了牛车,并用牛车拉着过剩物品到其他部落进行以物易物的交易,王亥将剩余物品与其他部落进行交易的行为,开创了中国以物易物商业贸易的先河。即鼎鼎有名的王亥“服牛经商”。 

商丘美景。魏文慧摄

多少年来,作为一座拥有古老商业文明的城市,重铸中国商业之都一直都是商丘人矢志不渝的梦想。源于此,商丘倾力将历史人文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区位交通优势转化为发展强势,加快建设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力推古都商丘的发展。
现今的商丘,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数据显示,2017年,商丘市生产总值跃升至2220亿元。2018年上半年,商丘全市完成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0%,增速居全省第1位。商丘亦荣获河南“2017年度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考核评价先进省辖市”,在2018年最新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成功跻身三线城市,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蜚声海内外。 

现代化的交通枢纽城市。魏文慧摄

现今的商丘,开放包容、构建高地,正全面实施“东引西融”战略,向东主动对接长江经济带,向西积极对接全省“一极三圈八轴带”格局,大力推进开放型经济,已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
现今的商丘,围绕“商”字做文章、谋发展、求振兴,亲商、爱商、尊商、重商、富商氛围浓厚。截止目前,自200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次的“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已经成为天下华商寻根祭祖、加强合作、推动共赢、促进发展的重要载体,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美誉度的文化品牌,成为河南省四大文化活动品牌之一,被评为“全球十大根亲文化盛事”,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欧洲、非洲、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家国际知名公司,正全面深化和商丘的贸易合作。

中外客商拜谒华商始祖王亥。黄玉良摄

 中共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表示,为传承重德重义、诚信担当、敢闯敢为、创新自强的华商精神,作为天下华商的根和源头,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商丘将进一步探寻商之源、传承商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担当展现新作为,着力叫响“华商之源•通达商丘”品牌,推动商丘高质量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外客商拜谒华商始祖王亥。黄玉良摄

未来的商丘,将通达古今、通心达愿、通己达人、通南达北。商丘921万诚实勤劳的儿女,一边在黄土地上埋头耕耘;一边为着新生活去创造,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迈向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阔步前行……
    商丘正以昂扬的姿态,向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商丘。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