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成昊  >>  正文
孙成昊:马蒂斯职位不保?特朗普对外决策或将更加一意孤行
孙成昊
2018年10月23日

近日,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流露出对国防部长马蒂斯的不满。在美国知名对话类节目《60分钟》上,特朗普先是表达对民主党的鄙夷,认为民主党人就是一群“愤怒的左翼暴徒”,总是在每个关口想要毁掉美国。之后,他又突然把马蒂斯形容为“民主党人”。不过,特朗普并没有说马蒂斯将很快离开政府,只是表示马蒂斯可能会离开,还不忘补充说明自己和马蒂斯两个人仍然维持着非常好的关系。

从任职以来,在军界颇受好评的马蒂斯一向被视为特朗普政府中难能可贵的“成年人”。马蒂斯、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和此前离去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均为军人出身,一度成为白宫“军人帮”代表,也让一些人看到“驯服”特朗普的希望。然而,“成年人”这一说法让特朗普对这些原本崇敬的军人渐生嫌隙。

马蒂斯虽然在公开场合不表现出与特朗普的分歧,但实际上对特朗普的很多政策都不赞同。如在对待北约的问题上,马蒂斯早就先于特朗普发表安抚欧洲盟友的言论,并多次肯定美国对北约集体防务的承诺。此外,在是否取消美韩军演、美国是否应退出伊朗核协定等问题上,马蒂斯都透出与特朗普不同的政策取向。最近大卖的美国资深记者伍德沃德新书《恐惧:白宫中的特朗普》生动地揭露了马蒂斯对特朗普的不屑,马蒂斯曾表示,特朗普的理解能力只有“五六年级学生的水平”。

马蒂斯的观点和特朗普政府主流国家安全团队也不一致。目前主导美国对外政策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都更为强硬保守,在特朗普眼里更像能够贯彻自己意志的共和党人,衬托得马蒂斯更像在外交安全事务上优柔寡断的民主党人。因此,即便马蒂斯短期内不会离职,他也难以跻身特朗普真正的决策“小圈子”。

特朗普执政至今,白宫已发生多轮人事变动,且逐渐向内阁级别官员蔓延。政府成员接连离开,与特朗普个人的行事作风和决策风格不无关系。离去官员的最大共同特点就是与特朗普理念相左。无论是国务卿蒂勒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还是被传可能离职的防长马蒂斯皆为如此。“忠诚”仍然是特朗普考察干部、决定其去留的核心指标。

中期选举后,白宫虽然不会出现离职人数上的高峰,但也需观察选后的情况。如果参议院被民主党翻盘,那么由于内阁级别官员上任需要参议院认可,特朗普更换这一级别官员的难度将加大。如果参议院仍被共和党掌控,那么特朗普很可能继续更换内阁级官员,以便让更多高层官员与其理念及想法上保持一致。从选情走势看,后一种可能性更大一些。

在特朗普看来,只有和自己“志同道合”的官员负责决策流程,白宫的政策才能更为稳定,才能确保其对内、对外政策的延续性。因此,尽管白宫频繁换将从人事层面看会引发波动,但实际上这将会进一步强化特朗普以“美国优先”为主导的执政理念。

如果这一态势得到延续,白宫决策的多元化将被进一步削弱并趋于单一化,“团队迷思”将取代“多方辩论”,特朗普政府的对外政策也将愈发保守与强硬。

(原文发表于《亚太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学者,主要研究美国外交及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