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热衷外卖的韩国与中国,外卖APP最大的区别有哪些?
康斯坦丁
2018年10月31日

处处争先的韩国人就连在外卖方面也有着一种“痴迷”,说自己是“外卖民族”。事实上,早在20多年前韩国外卖就已经发展起来。不过当时的外卖还主要是韩国餐馆自己雇人送餐,并没有形成规模化。

而近几年在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的推动下,中国外卖呈现出迅猛发展之势。因此,很多国人认为中国才是外卖的最强者!那么,韩国与中国的外卖APP究竟有多大区别,又有什么异同呢?

首先必须要提到的一点是,国内外卖APP的主力消费人群以中低收入者为主。而在韩国,外卖APP则覆盖全部人群,韩国人吃外卖早已成为一个民族特性。

从模式上看,韩国与中国的外卖APP都属于“汇聚餐厅信息”的模式。即平台将线下的餐厅信息汇集在一起,任由消费者挑选。在起送费上,中国外卖APP是很低的。很多商家都是10元即可配送,而达到二三十元后甚至还能免除配送费。韩国外卖APP上的商家,一般最少也得折合人民币90元左右才会配送,可能这也与韩国消费水平有一定关系。

此外,中国外卖APP总是会送出很多优惠券,而韩国外卖APP在这方面就没有那么亲民且接地气了。不过韩国外卖APP也会送积分,以后能够当现金使用,算是聊胜于无吧。在配送速度上,中国外卖APP和韩国迈外APP都是差不多的。基本上都是在半小时左右,差距往往只在几分钟而已——毕竟会受到餐厅做餐速度、交通情况等影响。

在配送人员上,美团、饿了么都是有自己专门的配送团队,负责将外卖送到消费者手中。而韩国APP还是只负责汇集餐厅信息,送餐则是由餐厅自己雇人去配送。其实从这方面就能看出,中国外卖APP已经具备了领先性,并能够大幅提升体验和效率。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都发力本地生活后,外卖所涵盖的内容被进一步延伸。超市中的几乎所有物品、水果鲜花乃至药品等,都在外卖配送的范围内,这就大大超出了韩国外卖APP所包含的内容。而且在中国的外卖APP上星巴克也在配送范围内,这就让很多韩国人羡慕了。

总的来看,韩国外卖APP虽然历史更长,但很显然已经不能与中国外卖APP相媲美。很多韩国人以为只有韩国的外卖文化才超级发达,还不了解现在的中国外卖已经进化到了一个全新阶段。如果韩国人还认为韩国外卖是最厉害的,那就有点贻笑大方了。在这个时代,传统观念总是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就会被新潮流所颠覆!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