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彦鹏  >>  正文
吴彦鹏:一百年前的双11, 一战是如何塑造今天的世界的?
吴彦鹏
2018年11月11日

100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18年的11月11日,巴黎时间上午11点整,德国向协约国投降的停战协议正式生效,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画上了句号。

100 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新审视这段历史,就会发现,我们如今生活的世界,依然深刻的受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

 

4

 

其实,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初的时候只是叫欧洲战争,后来当《时代》周刊把 1940 年代的全球反法西斯战争命名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它有了最终的名字。

 

在一战之前,世界上大多数地区还处在古代社会。除了已经完成工业革命的几个现代国家之外,这个世界上还有奥匈帝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沙皇治理下的俄国,和刚刚覆灭的大清朝。

 

3

 

可以说,我们现在身处其中的世界格局就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塑造的结果,我们每天面对的国际新闻,都可以直接上溯至一战前后的岁月:中东巴以间的冲突,伊拉克和叙利亚的乱局,俄罗斯和乌克兰恩怨情仇,美元“霸权”体系,欧元区内部的纵横捭阖bǎi hé,新殖民主义,中国复兴,等等,无一不回响着一战的余绪。

战是传统帝国的终结者,带有罗马帝国遗韵的奥匈帝国崩溃了,民族国家成为欧洲社会的主流。我们甚至可以认为二战只不过是这一进程的延续。

奥斯曼土耳其帝国退出历史舞台,宗教力量就开始左右中东,各方势力博弈至今还在贡献着如犹太复国主义、海湾战争、叙利亚危机这些我们看不懂的新闻。

而在俄罗斯和中国,传统帝国的坍塌给了马克思主义者改造世界的历史机遇,这里就不多说了。 

 

6

 

在美洲新大陆,世界大战为美国的崛起铺平了道路,从那时开始的这 100 年,就成了美国人有话语权的 100 年。

而建立在殖民地经济基础上的上一代全球化,随着大英帝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体系的走向了终结。民族自决导致的政治觉醒和反抗运动在亚洲、非洲蓬勃兴起。

 

除了这些“大事件”外,我们所习以为常的大众消费、汽车社会、全球旅行、流行文化、全民健保、养老失业保险等等,其发端也都与一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一次世界大战有很多服务军事的大规模应用和技术发明,最后推广到民用领域,影响至今。

比如,一战刚结束,因为飞行员过剩,很多人就干起了旅游观光的飞机驾驶员,美国邮政部则从 1918 年 5 月就开始用飞机运送特快邮件。

类似的情形也发生在汽车运输业。和航空业一样,战争极大地推动了公路运输业的发展,协约国部队在西线战场使用成千上万辆卡车运送部队和军需品,卡车生产迅猛增加。一战让人类认识到石油的重要性,对汽车的依赖和对石化产品需求,令石油成为一战后全球政治、军事和经济的重要关键词。

 

2

 

另外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发明,都是一战期间出现的:

比如:

1、拉链

1913年,美国的电机工程师逊德巴克推出了第一款现代拉链Zipper,并开发了批量生产拉链的机器。一战期间,美军将它们缝到了军服和军靴上,这样士兵就能迅速穿好服装。

2、打火机

1917年,一个伦敦的年青人丹希尔听说前线的士兵在抽烟方面遇到了一点困难,火柴容易受潮,无法点火。于是,他决心研制一种既便于携带又不会受潮的点火工具。最终,他与一位化学家共同发明了打火机。但在批量生产时战争已经结束了。

3、降落伞

一战前飞机上是没有配备降落伞的,如果遇到事故或被击落,飞行员只能死亡。斯洛伐克发明家斯蒂芬•巴尼克设计了一款可以直接穿在飞行员身上的降落伞。这项发明可谓功德无量,不知救了多少人的命。

 

4、卫生巾

一战时期,美国的女护士用绷带加药用棉花,制成了最早的卫生巾。这个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发明被誉为“二十世纪影响人类的十大发明”之一。

5、不锈钢

一战中士兵们发现在高密度的射击下,枪管会因为受热而扭曲变形。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英军尝试在钢里面添加铬以增加钢的抗热性,但并不成功,这种钢制作的枪管依然会因为受热而扭曲变形。但他们发现制造出的这种钢一直没有生锈,这就是不锈钢了。和很多发明一样,不锈钢也是一个无心插柳的发明。

6、防毒面具

一战中 毒气战使用十分普遍。在一场毒气战中,战场上很多军人都中毒身亡,但幸存的士兵发现了一个怪现像,周围的野猪都活得好好的。经专家仔细观察和研究,当野猪嗅到有毒气味,就本能的用嘴拱地,将嘴巴掩埋在泥土下面。当毒气经过泥土的过滤、吸附,毒气竟减轻很多,自然就伤害不到野猪了。于是后来有人,模仿野猪脸部的造型,利用一些泥土以及有孔状物质等,制造出了防毒面具的雏形。

 

5

 

之所以说一战是现代世界的开端,还因为现代世界被认为是“大众的世界”。

一战正是以前所未有的“总体战”,将贵族阶层扫进历史,将大众引入了世界舞台的中央。贵族阶级在由他们主导的一战中伤亡惨重,元气大伤,家族政治逐渐将权利让位给职业政治家。

直到今天,此前沉默的和面目模糊不清的“大众”已经成了现代社会当仁不让的主人。 随后中产阶级兴起,流行文化和大众消费社会来临。

 

这个变化在中国尤为明显。从一战结束,到五四运动,再到新中国建立,改革开放。

而双十一已经成为一个全民狂欢的网络购物节日。

全民购物狂欢经历了十年的发展,参与人数从百万人发展成上亿,成交金额从千万级跃进到千亿级。在2018年的双十一购物节直播现场,仅阿里巴巴一家,两分钟零五秒成交额就超过了100亿,2小时后,超过了1000亿元。

我想,这或许才是人类对过去一百年奋斗,最好的纪念。

 

7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科普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