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实干担当”铸就“火爆”洛邑古城
史宝银
2018年11月13日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北宋司马光《过洛阳故城》的经典诗句道尽了洛阳的古老与厚重。位于洛阳老城区东南角的洛邑古城以辉煌的人文历史、文雅古朴的建筑、厚重质朴的民俗民风,重现了十三朝古都的迷人风采,成为既具丰富历史文化内涵又具现代气息和浓郁地域特色的城市新地标,深受中外游客的青睐,自去年4月建成开放以来一度出现游人如织的“火爆”景象。

本文作者与中共洛阳市委外宣办主任赵鲜赤、老城区区委书记杨劭春、宣传部部长薛万超等在商铺内调研。

初冬的一个下午,笔者一行来到洛邑古城采访。漫步其间,整个园区传统与现代交汇,古韵与新风交融,一步一风景,一街一风情,仿佛使人们回到了古时候的洛阳城。期间与中共洛阳市老城区区委书记杨劭春的一席谈话更是使笔者深深地了解了洛邑古城“火爆”背后的感人故事,深为当地党委、政府“实干担当”的精神所感动。

“洛邑古城所在地原来是个废弃的工厂和学校,起初区委、区政府按照‘社会主导、政府引导’的战略进行开发,但当时的社会资本只热衷于房地产开发,这不仅与区委区政府的初衷不合,因拆迁也使得老百姓成天上访告状。新一届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多次对这个项目进行调研,发现必须改变房地产开发的发展战略,在区委区政府多次研究之后,我们决定将开发战略改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模式,由政府出资将项目的开发权收购回来,不再搞房地产开发,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打造非遗产业园,倾力留下老洛阳的底片,建好新洛阳的客厅。”说起建设洛邑古城的初衷,杨劭春如是说。

洛邑古城美景。

事实证明,洛阳老城区区委区政府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英明和正确,围绕有千年历史的文峰塔兴建的占地70亩、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的“文峰塔非遗文化产业园”(洛邑古城的首期项目)一建成,不仅因拥有国家级和省级20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了河南首座“活态非遗博物馆”,也成了洛阳古城区文物保护、复兴和继承洛阳传统文化的亮点,更得到了众多民众的广泛赞誉。据悉,截至2018年10月底,洛邑古城一期建成开放以来,园区接待游客已超过627万人次,2018年国庆节七天客流高峰接待游客超过25万人次。周边老百姓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一期项目所取得的喜人成果亦使得洛邑古城后续项目的开发得以顺利推进。笔者了解到,未来的洛邑古城东至新街,西至金业路,南至南护城河,北至中州东路,总规划面积1360亩,总投资逾人民币127亿元,包含文峰塔、河南府文庙、妥灵宫、四眼井、金元古城墙遗址等多个历史时期保护建筑,将是集游、玩、吃、住、购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旅游观光区。

敢想、敢干、敢担当,不仅体现在洛邑古城的打造中,也处处显现在洛阳老城区的发展中。洛阳老城区也从名声在外却“雷声大雨点小”“抱着金饭碗要饭吃”的“老城”,逐步成长为城内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日均4万余人的游客规模,“世界上10个,全中国5个最让年轻人向往的地方之一”的“古城”,在拉长了洛阳旅游链条、丰富了洛阳旅游资源的同时,有效地搭建了“双创”平台,拉动了居民就业,提高了居民收入,千年古城焕发“年轻态”。

洛邑古城美景。

“干部雷厉风行、敢担当、效率高,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也让我们这个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见效。我为老城区点赞!”回忆起选择老城区兴业的经历,以自主研发、拥有全球领先技术的大功率电源磁性器件为主产品的特富特洛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晖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激动地说道。

杨劭春在“微论坛”中论“担当”时表示,党员领导干部在新形势下坚定党性去担当,要做到“信念担当”“实干担当”“廉洁担当”。

“说一千道一万,真抓实干是关键。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有几分实干才会有几分成就。党员干部要把工作当成事业,把思想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集中到做实事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防止平庸心态,反对不求进取,争先、抢先,创优、争优,当前,改革进入攻坚区和深水区,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党员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面对艰难任务,既要敢担当,不胆怯怕事,迎难而上,还要会担当,善于分析难题,解决难道,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践行党的宗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杨劭春的话语铿锵有力。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