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静  >>  正文
郭静:卖2000万美元,人人网真的卖亏了吗?
郭静
2018年11月16日

11月14日上午,人人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同意将其所从事业务中的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以2000万美元出售给多牛传媒,人人公司将专注于境内的二手车业务和以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为代表的境外业务。

根据多牛传媒的公告来看,人人公司售卖的主要资产包括人人网、人人直播以及相关的一揽子业务。截至2018年3月31日,人人社交网络平台的月独立登录用户数约为3100万。

不出意料,对于人人网的出售又引发了一波人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社交网络上缅怀和唏嘘。人人网的前身是校内网,成立于2005年,创办人是王兴、王慧文、赖斌强和唐阳。叫校内网的时候,它还没有红。它真正开始红,是跟开心网的竞争。

开心网成立于2008年,其开发出的“开心农场”游戏在整个互联网络爆红,不分男女老少,都开始了“偷菜”游戏,到了2009年6月,开心网注册用户就达3500万,日登陆用户达1000万,页面浏览量超过10亿。

人人网当时做了件什么事情呢?它通过高价收购了开心网的域名,逼的前者只能用001后缀的域名至今,即使后来双方因域名问题打官司,开心网也没把要回来。

2011年5月,人人网在纽交所上市,市值一度达到74.82亿美元,超过搜狐、分众、优酷、网易、携程、新浪,排名中概股第二,仅次于百度。

如今,人人网社交平台业务相关资产仅仅只值2000万美元,所以,有人就认为人人网卖亏了,在当前国内互联网公司融资没过亿都不好意思公开的今天,2000万美元大概相当于一些明星公司的B轮、C轮。人人网社交业务好歹是一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资产,也是曾经的明星产品,多牛传媒算是捡了个大便宜。

人们缅怀和唏嘘的另一个点是,曾经好歹也在校内外上偷过菜,并且在人人网最红的时候,也在上面发布过一些学生时期、刚毕业时期的照片,若找出来看的话,还是很值得怀念的,不过,也得能重新找回人人网的账户密码才行。

人人网真的卖亏了吗?事实并非如此。根据人人网发布的2018年Q2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度净营业收入为1.35亿美元,其中二手车销售收入为1.227亿美元,占总收入的90.9%,互联网增值业务和其他业务净营业收入为1210万美元,仅占总收入的8.96%,即使算上互联网金融业务,占比也不足10%。

二季度财报显示,互联网增值业务和其他业务同比增长18.6%,增长的原因主要由于人人直播和SaaS业务的收入增长。也就是说,在互联网增值业务和其他业务营收里,还得减去SaaS业务的营收。

另外,2018年第二季度调整后净利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为1.775亿美元,主要是由于之前提到的交易产生的1.808亿美元一次性收益。如果不算这次交易产生的收益,人人网该季度同样处于亏损状态。

相当于人人网把营收只占小部分的人人网、人人直播以及相关的一揽子业务甩卖给了多牛传媒,而最赚钱的二手车业务,仍然在人人公司自己手里。

财报显示,人人公司二手车业务从2017年Q2季度开始体现,最近两个季度营收始终维持在1亿美元以上。根据官网的信息显示,人人网的汽车业务名为开心汽车,主营二手车相关业务,主要覆盖上海、重庆、武汉、苏州、杭州等一共14座城市。

人人公司卖给多牛传媒的社交相关业务,主要包括人人网、人人直播、我秀(直播产品)。App Store的信息显示,人人App开发者下的App产品包括人人RenRen、人人飞传、好车库、好车分期、人人看点、人人畅达汽车、人人理财、人人喵喵拳、小贴相机、人人财富、人人蹦蹦豆,乍一看起来,App产品还蛮多的,但多款App早就停止运营了,数年未更新。百度手机助手的信息显示,千橡网景开发者下的App包括人人、人人直播、么么答、向右、友拍、私信、爆笑校园、那么问题来了、美食分享、人人趣学、人人财富、人人蹦蹦豆、小贴相机,不过多款App已处于长期未更新状态。

从产品方面来看,人人公司社交业务方面最值钱的就是直播业务,人人直播和我秀,前者最近一年在iPhone的总榜免费榜里均未进入前100名,即使在社交品类的榜单里,大部分也是在50名以后,而后者目前未在App Store上线。

人人网+人人直播+我秀卖了近2000万美元,最值钱的二手车业务还在人人公司手上,所以,怎么看,人人公司都没有卖亏

而且,人人公司甩掉了社交这块不赚钱的业务后,反而让其目前的二手车和以在美国运营的Trucker Path业务和SaaS业务为代表的境外业务能够更有专注度,社交业务对于目前的人人公司来说,反而是有些累赘,毕竟,一个季度营收也才1000多万美元,与二手车业务相比,九牛一毛。

甩去了社交的“壳”,人人公司已经变成了一家主营二手车业务的公司。

至于人人公司的社交业务卖给多牛传媒的结局如何,郭静的互联网圈认为,短期内肯定看不出来。多牛传媒是一家拥有多年互联网历史的老牌公司,Donews也是国内曾经非常知名的科技媒体,多牛传媒的互联网基因肯定是有的。

从百度指数看,“人人网”、“人人”关键词的搜索指数自2011年至今一直呈现下滑趋势,现在的水平连2011年的10%都不到。

而人人网的网站主页、App主要位置,基本上都是直播内容,也就是说,现在的人人网是一款网络直播产品,而不是曾经用户熟知的社交产品。某些程度来看,人人网转型为直播产品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在社交产品里,微信、QQ牢牢霸占第一、第二的位置,其他社交产品别想在通用社交领域跟微信、QQ来PK,所谓的“水电煤”只有腾讯一家。跟人人网同时代的社交型产品,也跟人人网一样早就开始沦落了,比如开心网、中国人校友录等。

人人网都变了两次身,奈何人们只记得曾经校内网上那些青涩的照片,是变化太快呢?还是青春留不住呢?

如果一家公司处于夕阳状态,2000万美元,其实也挺贵的。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2014年钛媒体十大年度作者之一,关注互联网,关注T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