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黑猪行业, 消费升级的新热点
鞠传江
2018年11月20日

采取生态养殖的徒河黑猪。

消费升级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所在,而时下,肉蛋奶层面的消费升级对于大中城市的消费者来说更是不可或缺。黑猪肉受追捧,使黑猪行业快速崛起,正是消费升级新热点的具体体现。

中国人饲养和食用黑猪的历史悠久。研究表明,中国驯化饲养黑猪的时间超过5000年,而在2000年前的汉代,黑猪就通过丝绸之路走向了欧洲。中国黑猪,俗称土猪,其抗病性与繁殖力非常强,食谱广泛,反应敏捷,散养及野生能力好。重要的是黑猪肉质红润细腻,带有明显的大理石纹路,具有凝脂韧性、味道醇香、肥而不腻等诸多优点。

坐落于山东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旁的徒河黑猪餐厅每天客人爆满,人们喜欢到这里体会黑猪肉的老味道。据徒河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名誉董事长张训照介绍,这家餐厅是徒河黑猪肉的第一家体验店,没有想到会如此火爆,要体验这里的美食必须提前预定。

前不久刚刚荣获全国“黑猪养殖牛人”称号的张训照,是中国黑猪养殖的探路先行者。12年前,他在山东徒河流域精选挖掘拥有5000年历史的徒河黑猪优良品种,开创生态科学养殖先河,黑猪吃纯粮大枣和用啤酒曲、乳酸菌发酵的生态饲料,用中药防疫,让黑猪听音乐、跑步、游泳,黑猪在生态水系和密林中食野橡树果和嫩草,逍遥自在地生长,让黑猪肉回归了肉品的生态美味原香。

张训照说:“徒河黑猪是中国优良猪品系的代表之一,中国老百姓几千年的驯养和食用,已经形成了深远的黑猪文化,其独特浓郁的原香味已经成为中国老百姓不可替代的美食基因。”

他介绍,近年来徒河黑猪伴随着人们食品消费升级的加快也得以快速发展,眼下,徒河黑猪肉已经成为中国中高端消费的代表性猪肉食品,畅销全国几十个大中城市,同时出口日本、韩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黑猪种还出口非洲贝宁共和国。在12年的发展历程中,徒河黑猪获得了众多荣誉:山东省农业龙头企业、首届齐鲁国际康博会康养名品、世界农场动物福利金猪奖等等。

在丛林中觅食的徒河黑猪。

来自中国畜牧业协会猪业分会的消息说,近年来全国黑猪行业呈快速增长态势,在山东、江西、江苏、四川、广西、黑龙江、甘肃、海南等省形成了一批黑猪养殖基地和知名品牌。目前。全国黑猪品牌超过200个,包括徒河黑猪、雅安黑猪、皖北黑猪、河北黑猪、赣乐黑猪、莱芜黑猪、淮安黑猪等10大品牌成为引领全国黑猪行业发展的领军品牌,并形成了一批黑猪养殖龙头企业。

据中国养猪学会常务理事、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伟力介绍,目前市场流通的食用猪肉大多是无序杂交猪肉或未经肉质选育的洋猪肉,特别是引进西方杂交的猪成为市场主流,虽然有高瘦率、高日增重(不到半年就可出栏)、低料重比(长一公斤肉只需3公斤饲料)的优势,但是肉质粗糙,口味欠佳,味觉体验感差。

而中国土生土长的黑猪,出栏时间需一年左右,饲养成本高,近年来伴随着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国黑猪肉开始受到追捧,致使黑猪肉的价格不断走高。追求“生态养殖”、“健康营养”、 “老味道”等养殖理念的黑猪行业,以其高品质获得了市场高溢价,并得以快速发展。

目前,黑猪肉价格普遍较高,是普通猪肉价格的3至6倍,每斤价格从40元至120元不等。由于其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中产阶级以上的中高端用户层面。因此,多数黑猪养殖企业经营稳定盈利,与普通猪养殖企业在微利和亏损怪圈中循环的困局大不相同。

中国知名猪育种专家、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喻传洲说:“中国黑猪肉质好,质地柔韧不松软,黑猪肉中氨基酸、苏氨酸,丙氨酸,谷氨酸和赖氨酸的含量明显高于外来品种猪,这对于肉的风味起关键作用,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国家应加强对优良黑猪品种的筛选、推广,确保黑猪品系的优质稳定性。”

专家分析,今后5年,黑猪行业将向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根据麦肯锡的研究报告,中国中产阶级人群数预计到2020年会增加到2.75亿人,这个人口数字会超过欧洲人口的总和。逐渐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对高端肉蛋奶的需求也将水涨船高,黑猪肉市场也将呈几何级数增长。

据介绍,目前,中国黑猪产品已经开始进入美国、日本、韩国、欧洲等海外市场。

徒河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名誉董事长张训照说:“徒河食品正是看好中国高端消费群体的快速增长,已经提前布局,在北上广深等几十个大中城市建立销售网络和徒河公社,在黄三角、长三角、珠三角、山西等地分别建立6大生态黑猪产业基地,在发展壮大黑猪产业的同时,加快发展牛羊鸡兔和海产品等优质健康食品,使徒河成为全系列优质食品供应商。”

的确,消费升级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更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从黑猪行业的健康发展可见中国消费升级的发展大势,谁占有了这一市场的先机谁就能够获得巨大的市场红利。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