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中菲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陈新光
2018年11月26日

中菲两国是交往千年的近邻,两国一衣带水,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通。在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两年多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友好合作的大门重新打开,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了贡献。最近,中菲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中方愿同菲方传承友谊,深化合作,让两国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共享发展和繁荣。

携手开创中菲关系“黄金时代”

2016年10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中菲双边关系实现全面转圜,持续巩固深化,驶入提速升级的快车道。两国政府已多次举行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会议和海警合作联委会会议,在渔业、海事、联合搜救、海洋科研与环保等领域拓展互利合作。中菲民间交往还体现在患难中的可贵友谊。每当菲律宾遭受自然灾害,中国人民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如中方积极援助马拉维基础设施重建,推进菲农村饮水泵站等项目,用实际行动支持菲律宾提振民生、减贫助困、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中菲通过加强战略引领,以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在政治安全、经贸及人文领域的务实合作渐呈“三足鼎立”格局,合作基础愈加稳固,合作成果日益丰硕。这既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现实和长远利益,也为两国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相信两国通过逐步扩大开放交流,能够不断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互信,以夯实民意基础,中菲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经贸人文往来渐入佳境

两国在经济交流领域,合作渐入佳境,中菲合作呈现“政经双热”新图景。自2017年以来,中菲双边贸易额大幅提升,中国对菲投资快速增长。根据中方统计的数据:2017年中菲贸易额达到513.6亿美元,同比增长7.7%,首次突破500亿美元大关。中国首次成为菲律宾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中国还是菲律宾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出口目的地。香蕉是菲律宾出口“明星”,多年来出口量稳居农产品首位。中国已成为菲律宾香蕉第二大出口国,占其出口总量的1/4。过去两年,菲律宾对华出口约200万吨香蕉、芒果等热带水果,为菲南部约4万户果农带来了超过15亿美元的收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菲律宾参展企业实现了1.24亿美元销售额,超越了5000万美元的预定目标。

菲律宾,作为椰影婆娑的美丽岛国,日渐受到中国游客的青睐。中菲关系转圜以来,旅游合作成为一大亮点。2018年1月至7月,中国赴菲律宾旅游人数为76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40%,预计全年游客总数有望突破150万人次,已成为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中菲两国教育合作也不断取得新进展。汉语已作为正式外语课程被菲律宾教育部纳入公立中学课程体系,目前全菲已有82所公立中学开设了汉语课程,中方帮助培养在职汉语教师达304名,2018年参加汉语水平考试的菲律宾公立中学学生人数达到1.1万人。2016年以来,菲中两国文化艺术交流不断推进,其中中国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和菲律宾芭蕾舞团新编芭蕾舞剧《萨玛萨玛》首次实现互访。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国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千岛之国”菲律宾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2018年11月,在两国元首推动下,中菲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等29项合作文件。菲律宾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双方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将更多设想付诸行动。中国支持杜特尔特总统提出的“大建特建”计划,双方的合作正在加速推进,并将对菲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发挥积极作用。此次签署的29项合作文件中,超过三分之一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一项高达20亿美元(约139亿元人民币)的工业园区改造项目,或将成为杜特尔特推出的总值1800亿美元的“大建特建”计划中规模最大的项目之一。

中菲关系发展是东盟地区稳定之福。中菲均为发展中国家,2018年8月菲律宾正式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两国地区和多边事务合作有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取得更大发展。如今,由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两座“希望之窗”已经矗立在棉兰老岛,并将在明年初竣工移交,成为中非友谊的象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菲双方密切高层交往,加强战略引领,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