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光  >>  正文
陈新光:为中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活力
陈新光
2018年11月30日

今年时值中西两国建交45周年,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3年再次访西班牙,不仅对中西双边关系而言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也将为新时期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共建“一带一路”开辟新的空间。

中西交往历史源远流长

作为欧洲文明古国的西班牙人杰地灵、文化灿烂,曾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产生过重要影响。据历史记载,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陆上丝绸之路就将中国古都长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纳联系在一起。两国虽然地理位置相距遥远,但中国的丝绸、茶叶在驼铃声中穿越亚欧大陆来到西班牙。在明代,西班牙人庞迪我将西方天文、历法引入中国,高母羡将儒家著作《明心宝鉴》译成西班牙语。家喻户晓的著名作家塞万提斯其不朽名著《堂吉诃德》在中国广为流传。16世纪,西班牙参与的大帆船贸易,开辟了连接亚洲和美洲的太平洋航线。从中国的泉州等港口驶出的大帆船上载满东方丝绸、瓷器、香料等,经菲律宾马尼拉,源源不断运往西班牙的殖民地墨西哥阿卡普尔科港。

中国和西班牙,是相知相熟的国度。葡萄酒、火腿、海鲜饭,弗拉门戈舞、斗牛以及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中国人如数家珍。以笔者所在的上海为例,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西班牙国家馆占地7600多平方米,参展规模之大也创下西班牙参加世博会的新纪录,复古而创新的“藤条篮子”造型,成为参展国中最为热门的国家馆之一。2018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西班牙西蒙电气等49家企业参展,表现抢眼。中国民众相知相熟的西班牙葡萄酒、火腿、海鲜饭,弗拉门戈舞、斗牛以及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巴塞罗那队等如数家珍。历史表明,两国尽管相距遥远,但人民情感相通,中西文明交相辉映、相互吸引,坚持走交流互鉴、共同发展的道路。

两国经贸紧密合作走深走实

近五年来,是中西经贸合作发展最快的5年。贸易和投资双轮驱动,始终在中西经贸合作中处于重要地位。在中西经济工业合作混委会统筹协调下,两国经贸合作稳步推进。贸易和投资双轮驱动,始终在中西经贸合作中处于重要地位。西班牙作为全球第一大橄榄油生产国、葡萄酒出口国和欧盟内第二大汽车生产国。据统计,双边贸易额已从建交时的1200万美元扩大到2017年的309亿美元,中方自西班牙进口同比增长30.9%,高于中国自欧盟进口增幅13.3个百分点。中国已是西班牙全球第六大贸易伙伴,欧盟以外第一大贸易伙伴;全球第三大进口来源地(仅次于德国和法国),欧盟以外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全球第十大出口目的地,欧盟以外第三大出口目的地。

目前,中西经贸合作已经驶入快车道的中西经贸合作前进势头良好,内容将不断丰富,规模档次也将不断提升。近年来,中国企业对西班牙投资快速增长,投资存量超过23亿美元,涵盖能源、农业、金融、物流、电信、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过去几年,西班牙电信牵手中国华为集团公司,中石化集团公司与西班牙联合技术公司等合作中标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新炼油厂项目,丰硕的合作成果让很多西班牙企业跃跃欲试。双方商定下一步将在在金融、电信、可再生能源、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此外,西班牙是继法国、意大利和英国之后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的第四大热门国家,来西班牙游客达到51.5万人次,较2016年增长37.4%。中西间直航线路也达到了7条,大大方便了两国之间的人员来往。

对积极参与建设“一带一路”充满渴望

两国建交45年以来,特别是2005年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两国保持密切高层交往,政治互信日益巩固,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旅游、科技、防务、司法及警务合作等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传统友好的民意基础不断得到巩固。中国和西班牙分别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两端,是天然的合作伙伴,西班牙也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之一。西班牙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态度积极,充满渴望,希望中国继续扩大对外开放,为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西班牙国王费利佩六世时曾指出,西班牙地理位置有特殊优势,可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拓展发挥重要作用。拉霍伊首相也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将对沿线区域经济、文化交流产生重要影响,将为两国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目前,连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浙江义乌与马德里的中欧货运班列已经进入成熟运行阶段,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班列,西班牙的红酒、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洁具和汽车零件,中国日用百货、服装和电脑等家电产品得以更加便捷地进入对方市场,让两国民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西班牙作为欧洲首个确认参展的国家,派出了规模庞大的参展代表团。西班牙贸易国务秘书门德斯和阿拉贡自治区主席兰班分别率中央政府代表团和阿拉贡自治区代表团赴华参加进博会,参展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我们相信,随着西班牙在欧盟内部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和经济复苏势头不断巩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西经贸与投资合作必将进入一个新的蓬勃发展期。

【责任编辑:管理员】
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上海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